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制裁大棒挥向国际司法机构,让美国成了反面教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0-09-08 丨 责编:唐华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9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采取“不公正、不合法调查”为由,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及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管辖权、补充原则和合作司司长法基索•莫乔乔科实施制裁。依照蓬佩奥的声明,除了针对上述两人,美方制裁还适用于任何未经美国允许就参与调查美方人员的个体。

声明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哗然。众所周知,美国在国际交往中动辄对他国挥舞制裁大棒,一言不合即依照本国的国内法对他国政府、个人或实体实施各种巧立名目的制裁。然而,公然对一个独立的国际司法机构及其公职人员进行制裁,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举。除了美国,恐怕任何国家都做不出这样的疯狂举动。

首先,美国的制裁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派。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荷兰海牙,主要职责是对犯有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批准并授权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对阿富汗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队、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展开调查。

对此,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方高层多次宣称,国际刑事法院无权对美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因此相关调查是“非法的”。然而,阿富汗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依照《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对阿富汗境内发生的罪行有司法管辖权,也就是有权进行调查。因此,美国以自身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为由指责甚至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何况,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美国的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没有触犯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害怕什么呢?美国肆意制裁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表明,美国对于国际刑事法院所作调查罪行是非常清楚的。自己心里有鬼,所以才不择手段地要阻止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这不仅印证了那句古话“此地无银三百两”,也充分暴露了美国在国际交往中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派。

其次,肆意制裁充分揭示了美国在国际人权事务中的“双重标准”。美国自立国以来,便常以“山巅之城”“人类文明的灯塔”自居,自认为是国际社会的“人权卫士”和“道德警察”,动辄在人权问题上对他国指手画脚,甚至进行赤裸裸的威胁、制裁、军事打击。然而,事实上,美国不仅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而且还是世界各国人权事业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众所周知,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处于持续的战争之中,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及也门战争等。这些战争给当事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据统计,阿富汗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伊拉克战争造成超过20万平民死亡,约250万人沦为难民;叙利亚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660万人逃离家园。这些在战争中丧生的平民,有相当一部分死在了美军的各种“误炸”“误杀”之中。

依照本苏达的表述,有足够证据表明美方人员2003年至2004年在阿富汗对在押人员施行虐待、侵犯个人尊严等行径。面对如此暴行,国际刑事法院开展相关调查既合法,也合理,完全是正义之举。美国不择手段阻止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表明,美国并不是什么“人权卫士”和“道德警察”,而是赤裸裸的刽子手,而且是一个披着“人权”伪装的刽子手。如今,这位刽子手不仅不敢面对和承认自己的罪行,还要阻止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

第三,冒天下之大不韪必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虽然蓬佩奥张口闭口“人权”“公正”“法律”,但美国肆意违反国际法、随意戕害他国民众生命、无端阻挠国际司法机构调查工作的疯狂举动,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和唾弃。

对于蓬佩奥的“制裁声明”,国际刑事法院回应称,“最新制裁是美方又一次试图干涉法院的司法独立性”,“对法院、《罗马规约》下的国际刑事司法系统和法治构成了严重攻击。”荷兰外长斯特夫•布洛克在对美方举动表示“失望”的同时,重申荷兰将继续支持国际刑事法院的独立性,并将与欧盟成员商讨如何支持该机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重申对国际刑事法院及其官员的支持,并坚持司法独立的立场,要求美国“撤销制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公开表示,“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两名职员进行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前所未有的行为”,“国际刑事法院必须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独立公正地工作。美国应重新考虑其立场,并收回其已采取的措施。”美国的盟友都看不下去了,何况此前饱受美国霸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可见美国的疯狂举动是多么不得人心。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肆意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公职人员的举动,不仅暴露了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所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嫌疑,也暴露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将美国的霸道和虚伪充分展现在各国人民面前。可以说,美国这次真的很好地给世界各国人民当了一次反面教材,让世界各国人民充分认识到什么是霸凌和虚伪。(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