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新时代的精神伟力让中华民族屹立时代潮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敏 丨 时间:2020-09-08 丨 责编:唐华

胡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伟大抗疫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向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并作出重大贡献的各方面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予以表彰,并深刻总结和阐释了经过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20个字”的伟大抗疫精神。

正是这一伟大精神,让我们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时,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抗击疫情的丰硕成果;正是这一伟大精神,让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再次得到充分展示,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这一伟大精神,让上至80多岁的医学界翘楚、下至许多“90后”的青年志愿者在抗疫斗争中成为新时代最耀眼的英雄,展现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巨大希望,也必将激励全中国人民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在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他在那次颁奖仪式上掷地有声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在今天颁奖仪式的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正是这些凡人,在国家遭遇重大危机时,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勇毅出战,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在国家安危与个人生命、在生与死的权衡中,他们选择了为国为民奉献、选择了为国家安危拼搏,谱写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凯歌,并汇聚成伟大抗疫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再填新的内涵。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作为平凡人,我们在人生梦想中总希望成为时代英雄,我们也常常认为英雄离我们很远。可就是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面前,无数的平凡人逆向而行,走到抗疫第一线,用生命健康捍卫了人性尊严,用责任担当护卫了生命屏障,创造了“英雄出自平凡”的时代佳话。让我们真正意识到:英雄,就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芸芸众生,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的确,正是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让我们读懂了什么叫人间正气,什么叫国而忘家,什么叫互助友爱,什么叫平凡英雄。

而这些平凡英雄的壮义之举,在新的时势中绽放光彩,又凝练成了今天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以生命至上呵护每一个人的价值、人的尊严;我们以举国同心彰显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以舍生忘死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我们以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精神对疫情攻坚克难;我们以命运与共的情怀体现大道不孤,大爱无疆。这一伟大抗疫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概括就是: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当然,伟大抗疫精神,是恒久蕴藏于英雄血脉中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的时代表现,是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的,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一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她具有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精神伟力,根本在于亿万万中国人民凝结在血脉中的英雄气质。只要时代和现实需要,就能瞬间焕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挺起自己的民族精神脊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中国都将风雨无阻,无论遇到任何逆境中国都能履险如夷,让这个民族在一次次惊涛骇浪和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继续在全社会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并使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可以相信,经历这次疫情斗争的艰苦磨砺,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精神伟力将更加强劲,也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