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捷克访台议长回国被“锤”,推动中捷友好才是正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大林 丨 时间:2020-09-11 丨 责编:王鑫

张大林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6日,针对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上月率团“访台”一事,捷克总统泽曼及总理巴比什均在电台节目中立场鲜明地提出批评。泽曼总统将捷克参议长的举动,视为“小男孩的挑衅”,非常幼稚;并称维斯特奇尔的行为可能会对捷克国内企业造成伤害。同时,他也在节目中表示,不会邀请维斯特奇尔参加捷克的高层外交政策官员会议。

巴比什总理则重申自己对“访台”举动的反对立场,并针对维斯特奇尔称“访台”是“挺直腰杆”的说法反驳道,联合国有193个成员,仅15国承认台湾,“难不成其他所有国家都是卑躬屈膝吗?”

面对捷克总统和总理的批评声音,维斯特奇尔一方面通过辩称“访台”是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所想(哈维尔在任时从未访台,始终坚持“一中”原则),试图为自己的冒失行为寻找合理性;另一方面似乎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强调自己在“访台”过程中,从未称台湾是“独立国家”,并不违反“一中”原则。

对于此番论战,台湾舆论首先“酸了”。有网友直呼台湾“被骗”,抨击捷克议长“骗吃骗喝”,回国之后又是另一套说辞。也有网友质问,这就是民进党当局用最高规格接待,换来的国际地位提升吗?有网友表示,“民进党这帮政客自己在那边嗨,但现实是残酷的!”

事实上,早在维斯特奇尔访台行前,就曾遭到国内政坛的普遍反对;但维斯特奇尔出于一己私利,在台湾当局的利诱和反华势力的鼓动下,仍一意孤行,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明确表示,这是公开的挑衅。

捷克总统和总理等政府高层对维斯特奇尔“访台”之举的批评,清晰传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这场拙劣的政治表演只是维斯特奇尔个人的幼稚行为,完全不代表捷克政府官方立场。泽曼总统也在受访时强调,他本人重视对华关系,并表示希望在疫情好转后赴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赞赏泽曼总统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捷友好与合作,在涉华重大和敏感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中捷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同包括捷克在内的欧洲各国深化发展双边及多边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对话合作,这是中捷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主旋律。但在当前美国一些极端政客肆意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自由贸易秩序的形势下,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杂音。维斯特奇尔之流,正是此时跳出来起哄的小丑之一。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前不久,王毅外长刚刚结束对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的正式访问。中方的诚意得到了欧洲各界的高度评价。美国极端政客及其所操弄的“小男孩”们既是“非主流”,更是时代逆流。在中欧共同努力下,主流必定压倒逆流,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