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线下外交复工续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凌胜利 丨 时间:2020-09-12 丨 责编:孙轲

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缅甸、希腊和西班牙三国,国务委员王毅访问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五国。这标志着中国线下外交复工不断加快,有助于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克服困境,披荆斩浪。随着线下外交的逐渐开展,其体现了四个方面的重要价值。

展示中国开放姿态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对国际关系造成了重要冲击,显著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化进程受阻,各国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彼此之间的联系有所减少,全球化事实上遭遇了重重阻力。二是大国博弈加剧,特别是美国不断将疫情政治化,“甩锅”中国,导致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三是全球治理乏力,国际合作缺乏领导力,导致国家间合作有所减少,金德尔伯格陷阱的风险增加。在此情况下,各国的战略收缩非常明显,逆全球化更加明显。

对于中国而言,如何在疫情困境之中保持与世界各国的广泛联系,展示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姿态至关重要。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中国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也需要增进外界对中国经济政策调整的理解。中国领导人的出访,有助于更加清晰地阐述国内大循环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也不是削弱外贸外资,而是通过更大发挥内需潜力,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巩固中国外交成果

此次线下外交复工,始于周边,但辐射全球,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方位布局。此次线下外交复工既增加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动,也加强了中欧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实现外交领域的多点开花。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对国际关系的冲击明显,也给中国外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部分国家对中国的不理解甚至是误解增加,一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有所下滑,致使中国外交的一些成果面临腐蚀。通过此次出访,中国领导人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在香港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的政策,秉持着增信释疑的态度不断加强与一些国家的沟通,推进中国与一些国家相关合作的落实。如此次杨洁篪访问三国期间,三国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认为国与国应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通过平等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推进抗疫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携手抗疫。中国不仅大力向许多边国家提供医疗援助,还号召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次倡导国际社会要共克时艰。此次访问期间,中方同缅甸、希腊和西班牙三国一致同意加强在疫情防控、疫苗和药物研发、抗疫物资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双多边合作,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面对疫情的持久态势,加强抗疫合作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化危为机,疫情之下,中国的慷慨、负责和高效会增加中国的感召力和亲和力。

维护国际秩序稳定

疫情对国际秩序的冲击显而易见,特别是一些大国单边主义盛行,严重了冲击了现有国际秩序。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基本稳定,推动国际秩序的逐渐完善,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此次访问,中国与三国一致认为,疫情给国际格局和秩序带来冲击,国际关系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一道维护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国际秩序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对世界各国的复工复产具有重要影响。

随着中国疫情的逐渐控制,中国国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了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大局,中国线下外交复工也很有必要。从近期中国外交的运作来看,线下外交复工节奏加快,“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推动中国外交特色大国不断发展。(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