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制度优势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丛虎 丨 时间:2020-09-12 丨 责编:孙轲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在全球131个经济体中,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排名前30名中唯一一个中等收入的经济体。通过进一步观察不难发现:中国在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和创意产品出口等重要指标上都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中国还有17个科技集群进入全球科技集群百强,其数量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2位。

尽管今天我们还面临着某些发达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遭受科技封锁和创新被打压等不利局面。但是,仅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把一个一穷二白、落后挨打的弱国变成了今天有如此辉煌科技创新成就的大国,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她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坚强不屈的毅力。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成就的取得要得益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科技创新的制度化和法治化的推动。早在1988年,邓小平同志就根据中国发展的状况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随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政策,全力支持和保障中国的科技创新,如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高瞻远瞩,高度重视科技的自主创新,并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号召:“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又相继颁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创新改革的政策方案。

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以推动更大范围内的创新发展。随后,国务院又颁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具体措施,为更大范围内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与制度保障。

科学技术是国家强盛的基础,创新驱动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正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推动,才使得中国有关创新驱动的顶层制度得以日臻完善,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得以稳步前行、科技创新的能力得以明显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中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落地生根,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培育了创新土壤,更让全民的创新活力喷涌而出;不仅带来了全国科技界的空前活跃,更为中国的经济稳中求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创新永无止境,中国人民科技创新的动力或活力也将永续。制度优势已经让中国人民的科技创新能力蓬勃而出,并创造了奇迹。相信这种制度优势将会持续发力,将会让中国人民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成就。(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