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0-09-13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主攻方向。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任何一种产品,从企业生产出来,最终都会变为消费者手中的消费品。在这个产供销过程中,无论是采购、分销,还是配送、交易等,都离不开流通体系的支撑。流通就像“大动脉”一样,把生产和消费紧密地连接起来,不仅有助于企业将产品便捷地销售出去,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也有助于消费者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可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微观主体之间的流通顺畅起来,国民经济的运行才能更有效率。

流通体系的作用不但是实现价值,更是参与创造价值。因此,站在宏观角度,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即便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也难成为经济强国。从这个意义上看,流通效率与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我国当前及未来经济工作的一大重要着力点。在这其中,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在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并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总体看,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还不算高,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尚未全面融入流通体系中;流通业发展与生产制造业发展和消费增长升级还不那么匹配,流通成本较高依然是待解的问题,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大流通”视角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已不是简简单单的硬件建设,而是硬件与软件全方位、立体式建设的系统集成。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等等,充分体现了“大流通”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必然之举,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供了有力条件。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发展,不断扩大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流通领域的应用,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这不但有利于强化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实现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也为提升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提供了可靠保障,进一步强化了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很多问题必须从长远角度、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解决,下好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这盘大棋,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油添力,具有现实必要性和高度战略性。因此,要按照中央的明确要求,锚定主攻方向,善用改革的办法,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补短板、强弱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让流通更加顺畅,使国内大循环高效运转起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迎风破浪、行稳致远。(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