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是对该奖的讽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喜 丨 时间:2020-09-13 丨 责编:郭素萍

孙喜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特朗普被提名为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对,你没有听错,就是那个“语不惊人死不休”且特立独行的现任美国总统。提名人是北约议会挪威代表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泰布林-杰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理由是特朗普在以色列和阿联酋建立正常关系上发挥了重要角色。

对此,特朗普自然是欣喜若狂,连发16条推文来表达内心抑制不住的得意。这不难理解,因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直是特朗普长久以来的梦想。2018年5月,特朗普还“谦虚”地说,“谁都认为我该得诺贝尔奖,但是我不会这么说”,并表示他唯一希望得到的是世界和平。不过,到了2019年9月,特朗普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会谈时却抱怨道:他“在很多事情上”都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抱怨颁奖委员会不公平,自己也想不通“奥巴马凭什么能获奖?” 2020年1月,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的竞选活动上再次愤愤不平地表示,我拯救了一个国家,却没能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早在2018年,美国18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和挪威两位议员(包括泰布林-吉德)就提名特朗普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理由是特朗普通过“特金新加坡峰会”为朝鲜半岛带来了和平。不过,那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特朗普为此很是失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次参与提名特朗普的泰布林-吉德是挪威著名的反移民“怪人”,两人“惺惺相惜”不足为奇。不过,有资格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人士成千上万,且每年获得这一提名的候选人也有数百。这次特朗普的旧梦复燃,究竟会美梦成真,还是再次黄粱一梦?我们不好妄下定论,因为决定权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不过,至少有一点现在就可以确定,在不少人心目中,若在国内制造分裂并在国际上制造对立的特朗普也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将是非常讽刺的一件奇事。我们不妨回顾一下特朗普总统至今的“丰功伟绩”。

2016年上台之后,特朗普鼓吹“美国优先”,否定全球化,在外交、贸易、军事、气候变化、移民等诸多领域推行“单边主义”,尤其是大力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给全球经济和世界发展制造了诸多麻烦。此外,特朗普还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巴黎气候协定》《全球移民协议》《开放天空条约》《中导协议》,以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性“朋友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很多言行充斥着赤裸裸的分裂、脱钩、对抗、冲突,不是在维护和平,而是在破坏和平。

对外,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已严重削弱了美俄核军控框架,并在南中国南海、台湾、香港和新疆等中国内政问题上频频挑事,并退出了伊朗核协议。特朗普政府还于2018年3月单方面挑起了旷日持久的“对华贸易战”,并鼓吹对华全面脱钩,试图挑起“新冷战”。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害无益,而且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对内,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应对新冠疫情一败涂地,粗暴镇压国内骚乱,刻意挑起种族矛盾和民粹主义。由于特朗普的盲目自信和对生命的淡漠,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几近失控。截至9月初,感染人数已超600万,死亡病例逾19万,几乎是第一世界大战、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美军阵亡人数的总和。此外,席卷全美的“黑命贵”等抗议示威活动,至今已造成至少20名民众丧命。面对这些逝者,特朗普难道毫无愧疚?

如今,特朗普已再次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希望他能将这份提名当成是一种鞭策。不论未来他是否获奖、是否继续领导美国,都应该谨言慎行地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是沽名钓誉。(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