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铭记过去,开拓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邢广程 丨 时间:2020-09-14 丨 责编:

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人类不变的追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新时代下的“和平与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应客观而全面地评价中俄两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和苏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是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国和苏联在世界反法西斯正面战场上的坚持、坚守和牺牲,很难想象现在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现在世界上有些势力蓄意贬低中国和苏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所起的作用,这是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和刻意歪曲。事实上,中国抗日战争进行了14年,中国在亚洲战场上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作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意味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彻底胜利了。在欧洲战场上,苏联对德国法西斯进行了英勇的战斗,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苏联在包括中国在内的盟国帮助下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攻破柏林。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当中所起的作用不能因其解体而被抹杀。现在,美国和西方有些人贬低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抬高英美在二战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故意歪曲历史。日本一些势力不承认这段侵华历史,这很危险。二战历史需要反思。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国,有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光荣历史传统。所以,中俄应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个历史问题上加强学术研究,加强学术合作,共同抵制贬低中国和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作用的不实言论。

总结二战经验和教训对维护国际安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对二战历史进行总结非常必要,这是维护国际安全、稳定和发展的重要途径。首先,我们要反思这段历史,坚决不能让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在世界上复活,再也不能允许法西斯势力在世界上实行暴政,不能允许诸如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侵略其他国家、践踏别国的主权、屠杀他国人民的情景再现。还要看到,在当今世界上,法西斯主义的幽灵并没有完全消散。二战历史的教训我们应该铭记。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忘记历史就有可能导致法西斯主义再次复活。  

当今世界很不太平。霸权主义、冷战思想依然存在。世界上,有些国家,自恃强大的国家实力,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严重威胁到世界安全和稳定。所以,我们要重温历史。

美国等国家蓄意贬低中国和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作用,有其政治目的。然而,任何不尊重历史事实的行为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这是唯心史观。中国和俄罗斯应依据历史客观事实坚决捍卫历史,带头尊重二战历史。我们要不断地重温这段历史,与各种歪曲二战历史的错误言论进行斗争,维护历史的尊严和正义性。

以史为鉴,珍惜和平

中俄两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继续努力。以史为鉴,珍惜和平,这是历史的选择。中俄两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不断地作出贡献。两国已经建立起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今年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联合国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75年来,虽然联合国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其作用不能被抹杀,其地位还需要加强。世界上还没有什么组织能够取代联合国。75年前,世界各国共同组建了联合国,75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联合国发挥更大更卓越的作用。某个霸权主义国家试图绕开联合国自搞一套,这不得人心。中国和俄罗斯都主张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方面进行不断的努力。两国都主张国际社会平等原则,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家间的友好关系,用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用威胁,甚至用拳头、用枪炮的方式逼迫其他国家接受自己的思想、理念和模式。这不符合二战胜利后所获得的世界历史经验。中俄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也作出了很多贡献。两国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认为,中俄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建设力量。

中俄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夯实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75年前,中俄两国并肩战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两国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国际合作典范。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面对这一严峻的局面,中俄两国携手并肩,共同抗疫,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此外,两国不仅在抗疫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也在抵制国际社会围绕抗疫所出现的各种杂音。

未来的世界更加复杂。经济全球化受到逆全球化的挑战,一些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在一起,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依然存在,国际上的反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应对疫情挑战时,中俄两国还应进一步加强合作,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两国应在应对世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世界范围内非传统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在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方面加强行动,在加强全球治理、共同维护联合国地位以及着力推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中俄两国还应在推动地区和平和稳定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重要努力,维护欧亚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同时,还应捍卫二战胜利的重要基本原则,不让历史重演。所以,面对非常复杂的国际局面,中俄两国的密切合作非常重要且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