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需勿忘初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09-16 丨 责编:王鑫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外交部于9月10日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就联合国作用、国际形势、可持续发展、抗疫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众所周知,联合国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产生于对两次世界大战的反思。特别是安理会议事机制的设立,经历了冷战风云的考验,经历了全球化浪潮的洗礼,在阻止战争爆发,防止地区安全局势恶化、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担负起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联合国也在缩小地区差距、减少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回顾联合国的发展历程,大国协调的多边主义机制是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所在。然而,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索马里问题、气候变化议题等久拖不决、跌宕反复,其背后的根源就是协调机制出现严重问题,大国立场出现深刻分歧,单边主义盛行。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国际上有两个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这两个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这句话至今读起来仍然振聋发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机制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和严峻局面。近年来,美国等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挑动大国利益纷争,无端制造地区矛盾,退出重要国际组织,实施单边主义,极大破坏了大国协调机制,成为阻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改革发挥作用的恶劣典型。

联合国不是美国等国实现国家利益实现的工具。妄图操纵联合国、绕过联合国搞所谓“自由之战”“民主之战”,事实上除了制造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之外,没有任何进步意义。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美国无视全球抗疫合作大局,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操弄抗疫政治,却让美国自身陷入疫情泥潭,这是对白宫的最大讽刺。所谓的美国优先,搞零和博弈,以邻为壑,最终一定会失道寡助,与美国的国家利益背道而驰。

从161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诞生以来,国际协调机制之所以能够不断调整完善,就在于国际合作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因此,当联合国站在成立75年的关口上,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对世界前途负有特殊责任的大国都需勿忘联合国建立的初心,谨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