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中欧关系以“4个坚持”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0-09-16 丨 责编:唐华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晤了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当前新冠疫情深刻改变国际事务运行,全世界面临的挑战陡增,世界和平与发展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中欧举行领导人会晤,向世界释放开放、合作、共赢的信号,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及走上正确的发展轨道注入强大动力。

疫情暴发以来,中欧双方守望相助,携手合作的一面仍然历历在目,中国与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之间进行紧密沟通,互相支持的决心和意愿,为务实合作注入强大政治引领力量。在经贸这一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上,双方也经受住了疫情的检验,双方经济上的互利、互补不仅没有被疫情削弱,反而进一步确认了双方经贸纽带的高效性和可信性。

2020年上半年,欧盟对华出口情况基本保持稳定,远好于对其他贸易伙伴,中国对欧盟出口则逆势增长5.1%。同时,中欧班列在保证中国对欧供应救援物资,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恢复上起到关键作用,运量和班次都出现令人振奋的增长。同时在疫情大考面前,中欧双方在全球公共卫生和抗疫合作领域的共识和共同责任都不断增强,在疫苗研发、支持世卫组织作用、支持第三国抗疫合作等方面发出合作强音。

在当前全球面临种种挑战之际,中欧务实合作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双边,更是给国际和平加以支撑,给世界经济注入动力,给全球治理打造良好环境。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越是面对这样的形势,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大方向,越要坚定不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他同时强调了维护、稳定和发展中欧关系应做到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坚持对话协商。

和平共处是中欧合作的基础。中欧建交四十五年以来,双方一直坚持和平共处。中欧之间在文化传统、政治制度、治理理念等方面具有差异性,但这种差异性在包容对话、共存共生的环境下,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来代替二元对立、非此即彼,为和平共处注入根本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开放是中欧合作的关键。在中欧关系四十五年的成功经验中,经贸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四十五年中,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敞开大门,欧盟一体化不断深化并建设成为世界最大最开放的市场之一,共同乘着经济全球化的东风实现互利共赢。当前,中国致力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欧两大市场应秉持“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实现两大市场、双方资源的互联互动、相互融入,推动中欧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惠及两国人民。

坚持多边主义是中欧合作的责任。中国是当前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欧盟也是地区和全球层面多边主义的支持者。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并向着公平正义方向稳定发展,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也为各自和中欧关系的长久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在当今世界,疫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浮现,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离不开各国通力合作进行解决。中欧应当携手托起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开展事关全球发展重点问题的合作。

对话协商是中欧合作的通道。中欧出现利益和观念的差异是正常现象,只有通过对话协商,以理解消除误解,以对话代替对抗,妥善管控分歧,扩大合作,才是不断给中欧关系注入正向动力,排除负面影响的长远之道。

我们相信,未来的中欧合作将在领导人的引领下,向着做深做实的方向不断迈进。此次峰会期间,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这些新进展、新共识显示了双方正逐步将经贸、气候、数字等领域的合作设想逐步向合作框架以及具体成果转化。我们有理由期待中欧关系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进一步前进,同时释放更多的全球正能量。(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