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进党拿历史教课书“撒气”,也改变不了真实历史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大林 丨 时间:2020-09-16 丨 责编:王鑫

张大林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日前,民进党当局推动编修的初中二年级历史课本,引发岛内舆论一致挞伐。有台媒痛批,“狂野的欢愉将有残暴的结束”,绿营恣意屠杀历史教育、违逆学术伦理,终将被历史本身反噬。

在这版教科书当中,中国历史被大量删减,从夏商周(约公元前2000年)到隋唐时期(约公元1000年)近3000年历史,仅用4页、1600字讲完。以往教科书中必谈的周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等朝代更迭内容和历史典故,均被一笔带过,历史人物除了秦始皇、汉武帝等寥寥数位,其他统统删光。该版本教材因此被岛内教育界评为“史上最‘独’历史课本”。

事实上,“台独”分子删史、篡史的传统由来已久。早在李登辉时代,这位“日本心”的“台独”政客就曾抛出所谓“同心圆史观”,即“以台湾为中心,一圈圈往外认识世界、认识历史”。这种反智动作,无异于让人们从原本就跑偏的日心说倒退为地心说。

在李登辉推动下,这一荒谬的“同心圆史观”逐渐成为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台教育部门出版的《认识台湾》课本,将台湾历史独立为“国史”,而将郑成功及清朝政府视为与荷兰、日本一样的外来政权。“台独”分子不仅美化日本人殖民统治,甚至把日本当成“母国”,其行径令人发指。

李登辉之后,继任者陈水扁篡改教科书活动更为频繁,力度也更大。陈水扁当局将中国历史归入世界史,把1945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史”列为中国史,并将之后的部分列为“台湾史”。同时,这期间的历史教科书公开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企图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

此后执政的马英九曾试图对课纲进行“微调”,但却遭到民进党方面强烈反对,并煽动“反课纲运动”,迫使马当局妥协。臭名昭著的“慰安妇自愿说”就是在这一时期产生的,可见“台独”分子对年轻人思想毒害何其深重。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立即废除了马时代的微调课纲,恢复陈水扁时期的历史教科书,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并削减了高中语文的文言文比例,继续推动“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

被“台独”政客肢解的中国历史,变得破碎不堪,没有前因后果,不知历史兴衰更替,被学者称为大型“失忆工程”。民进党当局试图用这样的方式,从根上切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文化脐带”,以制造“台湾本来就独立”的假象,借此巩固自身统治地位。

但这种倒行逆施、数典忘祖的做法,或许得势一时,却无法消灭已经清清楚楚载入史册的历史事实,也无法改变两岸终将统一的历史大势。

对于台湾年轻一代而言,除了要了解已经发生的历史真相,更应该突破民进党形塑的“楚门世界”,打破意识形态偏见和僵化认识,睁开眼睛看一看真实的大陆,认识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重拾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以及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认清历史,把握现在,才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