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菅义伟继任首相,日本“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若愚 丨 时间:2020-09-17 丨 责编:郭素萍

李若愚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研究员

内阁制是日本的基本政治制度,成为执政党的领袖就意味着将在国会被推举为首相。因此9月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事实上决定了未来一年里谁将为日本政坛的掌舵人,因此也自然倍受外界关注。在这场选举中,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另两位候选人岸田文雄和石破茂,从而顺利登顶。

如果要给安倍晋三打一个标签,最容易想到的大概就是“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其实这背后还有一个隐藏的纪录,那就是伴随着安倍的超长任期,从第二次安倍政权起步便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也成为了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所谓“内阁官房”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首相的办公厅,因而官房长官不仅是内阁中最重要的职位,往往也是首相最亲密的搭档。菅义伟与安倍晋三的关系可见一斑。

由于自民党内的政治生态使然,所属的国会议员通常都会依附于某一个派阀,形成利益集团,而菅义伟的一大看点就是他不属于党内的任何派系,看似处于“超然”的状态。但是不属于派系并不意味着背后没有派系的力量,从菅义伟参选的过程看,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显著。与9月1日宣布参选的两位竞争对手不同,菅义伟是在9月2日才正式宣布参加本次总裁选举的。表面上看,菅义伟的起步要比竞争对手晚了一天,但在熟悉日本政坛“密室政治”的人看来,这一天的时间却是其摸清对手的底细,得以后发制人的关键。

有了安倍的属意,菅义伟获得自民党内最大的派阀细田派(同时也是安倍所属的派系)的支持自然顺理成章。利用这宝贵的一天,他还说服了麻生派和二阶派等主流派系在选举中支持自己。《朝日新闻》的一则报道透露了菅义伟在短时间内获得党内亲安倍势力信任的诀窍,那便是他在8月31日向竹下派大佬青木干雄袒露的:“自己将继承安倍政权的路线”。实际上到了9月2日菅义伟正式宣布参选时,选举的走向大局已定。

获得派阀的支持,就必然要予以相应的回报,这是自民党内派阀政治的铁律。长期担任安倍搭档的菅义伟之所以能获得亲安倍势力的支持,最重要的一条即是“他是延续安倍政治最合适的人选”,这也是他向党内大佬所做出的承诺。从9月15日流传出来的自民党内职务以及菅内阁的人事安排来看,党内论功行赏的惯例得到了很好的遵循,并且官房长官的要职也将由安倍的亲信加藤胜信来接任,这基本印证了上述“菅内阁将基本延续安倍政策”的判断。

其实由于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安倍辞职诱发的临时选举,本届总裁也只是补足原本到2021年9月的任期。无论菅义伟出任自民党总裁是否是党内派系妥协的临时产物,在仅剩一年的本届总裁任期内,他对日本政坛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空间都不大。即便他希望为日本染上“菅色彩”,那恐怕也是未来获得长久任期以后的事情了。

况且由于安倍的辞职具有一定的突然性,菅首相是否已经有了一套考虑周详的独自施政纲领也很难讲。最显著的例子就是,针对后疫情时期日本所面临的经济困难,菅义伟在9月10日曾在电视中表示:“不得不提高消费税”。但由于各方面的强烈反弹,他在11日的记者招待会又改口称:“安倍首相曾说过在未来10年没有增加消费税的打算,我的想法也是一样的。”菅义伟的朝令夕改反映出他对于日本的未来发展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政策构想。

安倍首相的健康急剧恶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应对疫情所产生的工作压力。疫情既是菅首相诞生的直接原因,也是其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因此,菅内阁未来工作的重心还是要放在日本的内政上。并且由于美国将在年内面临大选,这种不确定性也决定了目前并非调整日美关系的最佳时机。因此在未来一年中,日本政坛将大概率出现“安规菅随”的现象。(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