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献给抗战胜利75周年的赞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曹松豪 丨 时间:2020-09-18 丨 责编:郭素萍

曹松豪 中欧学会法国分会原高级顾问、外交笔会会员、资深翻译家、资深法国史学者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阳光普照,中国人民迎来了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光辉日子。当我来到天安门广场,仰望那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时,我的思绪就像天上飞翔的白鸽,飞到祖国的五湖四海,也飞向亲爱的法兰西,飞到那雄伟壮丽的巴黎凯旋门。

作为一名曾在塞纳河畔驻节多年的老外交官,我愿向那些为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浴血奋战的英雄和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德国和日本分别于1945年5月8日和9月2日宣布投降,从而宣告了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付出了鲜血、青春和生命代价之后最终赢得了胜利。这是人民对法西斯的胜利,光明对黑暗的胜利,正义对邪恶的胜利,和平对战争的胜利。

回首法兰西的二战历史,我愿向那些同万恶的德国侵略者进行过艰苦卓绝斗争的英雄和先烈致以特别崇高的敬意。

1940年6月18日,流亡英国的戴高乐将军在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讲话,号召全民族起来反对时任总理贝当与德国签署的停战协议,继续抵抗纳粹德国的侵略。

1943年5月27日,戴高乐委派回到本土的亲密战友让•穆兰在巴黎统一国内抵抗运动组织,成立“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为未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1944年8月25日,戴高乐指挥“自由法国”军队在盟军支持下解放巴黎,并使法国在1945年跻身于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五大国行列。1970年11月9日戴高乐逝世后,毛泽东主席发出唁电称,戴高乐将军是“反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

而今,75年过去,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从历史沧桑中深感,抗战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抗战胜利带给我们的启示至今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世界和平的大环境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这完全符合14亿中国人民的热切向往和根本利益。为了完成这个新时代的使命,就必须使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扬光大,成为亿万人民实现和平发展、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前进动力。

其次,在坚持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郑重指出的那样,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9月的中国沐浴在和平发展的阳光之中,显得更加朝气蓬勃,壮志凌云。当我漫步在天安门广场,仰望那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时,我愿让天上飞翔的白鸽带着这支献给抗战胜利75周年的赞歌,飞到祖国的五湖四海,也飞向心爱的法兰西,飞到那雄伟壮丽的巴黎凯旋门!(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