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毁台不倦”,副国务卿访台只会带来危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大林 丨 时间:2020-09-22 丨 责编:王鑫

张大林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17日,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问台湾。但与此前台湾当局放出的“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口风不同,美国国务院在公告此事时仅表示,克拉奇来台将参加已故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对经济相关议题只字未提。

从“美台交往”惯例来看,美国方面派什么人来台湾、什么时候来、来干什么,民进党当局完全没有决策权。以克拉奇此次访台为例,对台湾方面而言,当前台海区域“火药味”已相当浓烈,连曾经叫嚣“做好战争准备”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一改强势态度,开始担心起两岸“擦枪走火”。

尤其在蔡英文已成功连任的情况下,没有选举压力的民进党,短期内并无过度升高两岸敌意的“迫切需求”。问题是,即便民进党方面“树欲静”,但面临大选危机,民调仍相对落后的特朗普阵营,并不会为民进党或台湾处境考虑,而放弃大打“台湾牌”的机会。

从克拉奇行前民进党官员的发言及绿营媒体的报道中,可以清晰看到,绿营主观上非常希望将克拉奇访台一事,更多地与经济议题挂钩。如此既可以一定程度降低事件的政治敏感性,更可以安抚岛内反对(含瘦肉精)美猪牛进口的民众情绪。民进党当局试图借此暗示大家,“虽然吃了点瘦肉精,但却可以换来跟美国达成经济合作的巨大利益”,彰显其“以小博大”的战略思维和经济手腕。

但对于全面推行逆全球化、并在全世界频繁“退群”的特朗普政府而言,根本没有与台湾达成经济合作的必要,却只有赚台湾钱、扒台湾皮、利用“台湾牌”刺激中国大陆,攫取政治利益的需求。这是民进党当局自甘沦为外部势力反华、制华“棋子”的必然命运。

我们看到,在蔡英文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美猪牛进口后,其高调宣传的所谓“美台经济合作展望线上研讨会”全无干货;而此次被其寄予厚望的“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甚至连登上媒体版面的机会都没有,可谓“事事有心事事空”。

实质利益没有,但这位被民进党当局奉为“美国国务院自1979年以来访台的最高层级官员”,却为台海局势带来了实质危机。对于此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官方关系,这只会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冲击岛内市场,损害台湾同胞经济民生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方执意安排克拉奇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8日表示,从今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任国强强调,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这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

以往,民进党当局常常嫌“反中”“抗中”演得不够真,但如今由于外部势力不断介入,解放军真的把台湾空域当成了“自家后院”,民进党方面更担心的是,别因“戏太过”,让“假戏成真”。(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