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中国担当,展现“谋大同”宽广胸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09-23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国郑重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75年前,联合国在人类战争之殇中应运而生,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美好生活的向往。75年来,联合国秉持大小国家相互尊重的首要原则,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解决国际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一路前行,走过了人类社会迅速发展、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至今依然充满活力、寄望厚重。

联合国75年的发展历程,给人类带来了深刻启迪,也为后疫情时代联合国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借鉴。人们希望的联合国,应该是一个“主持公道”“厉行法治”的联合国,应该是一个“促进合作”“聚焦行动”的联合国。这4点建议,也是习近平代表14亿中国人民唱响的中国声音,表明的中国态度,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指明了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为联合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应对处理“多得很、大得很”的世界问题指出了关键所在。

75年前,中国用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和14年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牺牲,换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支持建立联合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联合国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习近平代表中国作出的上述承诺,是中华民族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的真实映照,是中国共产党人“三为三谋”的生动体现。

人类共有一个地球,地球是人类至今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个家园温馨和谐,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类的共同诉求。正因为这样,中国才大力倡导、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

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习近平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中国的郑重承诺,不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中国贡献,不啻是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胸怀、中国担当。(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