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的祸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0-09-24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来,美国部分政客、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媒体等掀起了一股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的逆流,并借机推出与之相关的法案、制裁和外交动议,如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他们以“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为幌子针对中国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发起多轮制裁,打着“抵制强制劳动”的幌子鼓动国际社会抵制“中国制造”。

然而,新疆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劳动就业等方面的丰富实践和所取得的成就表明,美国反华势力热炒的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子虚乌有的谎言,是赤裸裸的污蔑和抹黑。美方相关法案、报告和论据也漏洞百出,完全站不住脚。美国新闻网站“灰色地带”调查发现,所谓“维吾尔人被强迫劳动”的谎言是美澳等国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闪电公关活动”,没有任何证据可言。事实上,这些炒作、制裁和动议的背后,潜藏着美国对中国打“新疆牌”、乱疆反华的险恶用心。

首先,借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祸乱新疆,借以对中国分化瓦解。近年来,无论是针对涉疆问题,还是涉藏、涉港问题,美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借助中国内政问题对中国进行滋扰破坏和分化瓦解的典型套路,即先通过大肆炒作挑起相关问题,通过不断在舆论上释放假消息和歪曲抹黑将中国政府置于不义地位,然后再通过相关的听证会、法案、外交动议让问题不断升级,最后对中国打外交孤立和经济制裁牌。在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美方也是如此。从今年3月初的智库报告、舆论炒作到行业协会、国会议员的“公开信”,再到前述法案,以及后续的打着“强迫劳动”幌子的制裁,美方的相关动作也在不断升级。在此过程中,美国不仅对中国的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施加了多轮制裁,还妄图将新疆的重点行业以及内地省市的援疆项目纳入制裁,肆意扩大制裁范围。显然,美国的目的是阻挠和破坏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实施,并通过打击新疆重点行业对新疆经济釜底抽薪,以彻底祸乱新疆。

其次,借相关制裁对中国相关产业和企业进行不正当打压。通过梳理美国2019年10月以来的多轮涉疆制裁,我们可以发现,美国打着“强迫劳动”幌子推出的涉疆制裁,其针对目标早已超出了新疆,还指向了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棉纺织业。如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国8家高科技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今年5月22日将中国另外8家高科技公司列入商务部“实体清单”;7月15日宣布对包括华为等中国企业的雇员实施签证限制;7月20日将中国另外11家企业列入商务部“实体清单”……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等部门今年7月1日所发步的《新疆供应链商业资讯公告》明确要求美国企业对自身供应链可能涉及新疆及中国其他地方“强迫劳动产品”的风险进行自我审查,事实上等于要求美国企业与中国的涉疆企业进行“切割”。

第三,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对中国进行外交孤立。“强迫劳动”在国际法中属于一个性质非常恶劣的概念,属于国际社会公认的不人道行为。历史上,美国为了对苏联进行打压和抹黑,曾在20世纪30年代大肆炒作所谓苏联的“强迫劳动”问题。美国大肆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也潜藏着对中国进行全方位舆论抹黑、对中国进行外交孤立的险恶用心。在美国的鼓噪和怂恿下,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主要大国近来在涉疆问题上也动作频频。相关国家的议员、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异常活跃,要求本国政府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示强”。在伊斯兰世界,虽然大多数国家在涉疆问题上相信和认可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多边场合力挺中国,但在非官方层面,却存在不容忽视的杂音。如土耳其部分企业今年4月曾公开发起针对中国商品的联合抵制活动,由头便是所谓“中国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权”。这表明,虽然美方的“强迫劳动”指控完全子虚乌有,但其潜在的蛊惑力却不容忽视。事实上,除了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美国反华势力还在涉疆问题上捏造了诸多的谎言,可以说,为了祸乱新疆和乱疆反华,美国反华势力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疯狂地步。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无论美国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无法动摇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