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对台不断释放“支持”信号,是“甜点”还是“毒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0-09-24 丨 责编:乐水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以来,美国对台不断释放出各种“支持”信号。5月,在世界卫生组织年会前美国表示“支持”台湾参加WHA大会。8月,美国现任卫生部在阿列克斯•阿扎尔访台,严重挑战中美关系红线。进入9月,美国“支持”台湾信号不断,美台“互动”的层级和频率更是呈现出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的态势。美国官方近期高调申明所谓里根政府时期的对台“六项保证”依然有效。美国现任国务次卿肯思•克拉奇访台,是中美建交后美国现任政府中访台的最高级外交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也被拍到与台湾驻纽约办事处处长共进午餐,且“相谈甚欢”。克拉夫特还表示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并希望能与蔡英文会见。美国众议院议员汤姆•蒂凡尼则提出决议案,要求美台之间恢复正式的“邦交”关系。这些信号,使台湾绿营人士欢呼雀跃。但对台湾来说,美国发出的这些“支持”信号,还不知是“甜点”还是“毒药”。

在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社会分裂的背景下,2020年底的美国大选结果,不仅对美国,也将对全球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久前,美国著名学者,同时也曾在美国政府担任过助理国务卿和助理国防部长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媒体上发表题为《特朗普是世界政治的转折点吗?》一文。作者表示,“11月3日后,人们将知道,特朗普担任总统,是美国在全世界作用的重大转折点,还是无足轻重的历史偶然。”在新冠疫情、经济问题、种族矛盾等因素叠加的情况下,临近大选前,一些美国政客试图通过炒作所谓“中国问题”,向选民贩卖焦虑,转嫁各种社会矛盾,为自己拉台选情。美国现政府抗疫表现不力,加上种族矛盾爆发,使特朗普竞选团队有意突出“中国议题”,在转嫁矛盾“甩锅”给中国的同时,采取各种激进的对华政策。在经贸、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动作不断,甚至不断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挑衅行动,试图刺激选民情绪。近期,特朗普与竞选对手拜登的民调在一些关键摇摆州有缩小的趋势,更使其迫切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拉台选情,以求出现所谓选情的“十月惊奇”。

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中,所谓“中国议题”看似热度很高。但“中国问题”会在多大程度上成为影响选情的因素,尚存疑问。在美国政治中,选民更关注的往往都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内政议题,而非外交议题。如过去传统的涉及经济、民生、税收、控枪等方面的议题,今年又增加公共卫生、种族、社会秩序等议题。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采取了不少外交动作,但其对选情的影响实则有限。由于犹太群体在美国经济和社会中影响力较大,因此特朗普政府所谓外交成绩单中只有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建交或对其选情有一些加分效果。而“中国问题”虽然已成为其重要的竞选策略甚至“救命稻草”,但实际操作的效果有限。其在中美关系和两岸问题上采取一些激进冒险行动,妄图引发烈度更高冲突的做法,也有可能成为选情的“毒药”而非“甜点”,并对中美关系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近期美台之间的“热络”,使台执政当局和岛内不少人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不断产生幻觉,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一些人甚至希望实现“外交”上的“突破”,开始做起美台“复交”的美梦。台“驻美代表”萧美琴被曝已将自己推特上的身份简介改为“台湾驻美大使”。蔡政府自上台以来,便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甘当反华棋子,甚至妄图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旗手”。不少绿营人士认为,中美关系的持续紧张或使美台关系更加“热络”,会使双方关系进一步走近。

不过,对台当局来说,将自己置于中美矛盾的最前沿,积极配合美国现政府的对华挑衅行动,到底能得到什么?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发出各种“支持”信号,其实质性的“好处”是什么?3月份,美国会众议院曾全票通过所谓“台北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的行政部门以实际的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和参与国际组织,支持和确立台湾的“国际地位”。5月世卫组织大会开幕前,美国的一些政客和议员多次表态要支持台湾参加WHA年会。然而就在WHA年会召开的前夕,美国官方正式表态称,虽然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但美方认为现阶段不适合由美国自己提案讨论,因此还是建议由台湾的“友邦”向世卫组织提案让台湾参与WHA。这次国务次卿克拉奇的访台同样如此。根据其职务分工,克拉奇在美国国务院主管的是经济、能源和环境等问题,但克拉奇在台期间与台官员的主要对话议题并非台湾各界最关心的台美自由贸易谈判,而是所谓“印太战略”“新南向政策”“5G干净网络”“重组产业链”这类议题,反倒明显表现出配合美国执政当局当前的对华遏制行动。而在近期沸沸扬扬的进口美猪美牛问题上,台当局罔顾民众的健康福祉,引发民意持续反弹。加上之前的多起军购案,台当局为了政治利益对美卑躬屈膝,从中得到的除了各种“支持”的言辞和口头承诺之外,并未得到任何实质性“好处”,是典型的“口惠而实不至”。尤其是当问题涉及到美国的自身利益时,美方会毫不犹豫地将台湾视作予取予求的对象。因此,台当局不仅得不到想要的各种“甜点”,反而会因配合美方的行动而误食“毒药”,甚至引火烧身,玩火自焚。(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