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屏论

【小屏论】综艺节目采摘水母雪兔子惹众怒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小屏论 丨 时间:2020-09-24 丨 责编:孙晓彤


闲言碎语不多讲,先瞧一张图。图片上看着很像外星生物的植物,学名“水母雪兔子”的濒危物种,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每年霜冻期长达8到10个月的流石滩,因此从种子萌发到开花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用专家的话说,数量稀少到“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如此生长艰难的植物,却在国内的某档综艺节目中被以“挖到宝,不虚此行”的噱头轻易摘下。

事件发生后,节目嘉宾和节目组在致歉声明中提出了“道具说”,但很快就被植物科普作家孙海和植物学专家@顾有容否定了: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插入:此处需要节目组自证)。

小屏妹想说,节目组宣传生态和扶贫要找对路子,涉及野生动植物时,找个专业顾问,别最后某生意火了一时,“希望被更多人看到”的“宝物”却绝了一批。宣传保护和宣传掠夺,可不会殊途同归。同样需要警醒的是,我们推动植物保护立法进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方政府对“宝物”的保护,也亟待加强。

最后,小屏妹友情多嘴,不论是什么雪莲,服用后都不会让你功力大增,而它们却或许会“绝户”。我们对青青小草,都踏之何忍,对野外动植物,也就莫伸手了。

对了,插播最新消息,面对网友提问,植物学专家@顾有容表示,目前有风毛菊属的权威专家认为那可能不是水母雪兔子,而是更濒危的 。所以,我们静待后续吧!(文/韩雅洁 孙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