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军侦察机“穿马甲”侦查,给航空安全带来极大风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0-09-25 丨 责编:唐华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今年8月初,《南华早报》报道美军侦察机冒用民航机应答机识别代码靠近中国海岸线进行侦查活动。9月1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向公众证实了,美军侦察机多次冒用他国飞机应答机识别代码靠近我国海岸线进行侦查的行为属实。

这些美军侦查机从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美军在东亚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起飞后,使用冒充的马来西亚飞机应答机识别码(国际民航组织给每个国家划分了识别码号段,每架飞机有独一无二的识别码。由于按国家分配号段,故可以通过识别码判断国籍),在民航机常用的飞行高度混在民航机航线之中飞往中国沿海地区进行间谍侦查活动。而美军进行侦查活动的区域也多临近中国重要军事基地的所在地。虽然这些侦察机通常距离中国海岸线有80公里以上,处于国际海域空域之中,但这些大型侦察机所搭载的先进间谍设备能在一二百公里远的高空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还能在更远的距离上截获我军的通讯信号并进行分析。

随着我国国防现代化的建设以及人民海空军实力的提升,美军肆无忌惮在领海外围进行侦查活动时会遭遇我军战机的驱离。以2014年为例,当时我军海军航空兵对靠近我国海岸线的美军P8海王反潜机进行抵近驱离。

也因此,美国军机冒用他国民航机应答机识别码装作“人畜无害”以鱼目混珠试图抵近侦查成为了一个选项。目前美军所使用的侦察机多为基于民航机发展而来的空中特种平台,以我国周边的“常客”E8联合星、RC135侦察机以及P8海神为例,E8联合星与RC135侦察机都是基于波音707发展而来;P8海神则是基于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民航机波音737发展而来。由于都是基于民航机发展出的侦察机,在外形与雷达反射信号上都与同型号民航机几乎没有差别。

由于美军使用的侦察机都从民航机发展而来,在雷达反射特征上极为相似,这也给美军侦察机冒用他国民航机识别码来伪装进行抵近侦查创造了条件。就民航管制雷达而言,识别一架飞机是通过飞机上应答机所发出的信号来进行判断。飞机发出的应答机代码有着以下信息:飞机呼号(通常也是航班号)、飞机机号、识别码、高度、速度及方向。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在民航管制系统上进行汇总并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出来,便于空管人员进行指挥。而应答机内的呼号等信息是飞行员手动输入的,换而言之也是可以输入虚假或者错误的呼号/航班号,更进一步来说能通过冒用应答机信息在空管人员面前假冒别的飞机。

当然这些小花招对于军用雷达网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军用雷达除了接受应答机信息之外,还会根据飞机雷达回波特征来分辨飞机的种类与型号。在我国先进的国土防空雷达网面前,那些与民航机“同款”的美军侦察机无处匿踪,原形毕露。而且与民航机不同的飞行特征也会使其较为容易地识别出来。

然而虽说美军这假冒民航机的小花招纯属掩耳盗铃,但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却实实在在地给在该空域飞行的民航机造成了极大的飞行安全风险。由于远距离斜向对我国侦查需要足够的高度,且侦察机多为民航机底子,自然也都飞行在民航机常见的三万英尺高度(约一万米)。而与民航机有序的航线不同,侦察机的航线多为非常规航线,且经常会有绕圈。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在航班密集区域相近高度的航线交叉,会对民航机的正常飞行会带来极大的干扰。这如同在马路上本来车辆都在有序行驶,突然来一辆车在路口无视交通规则与信号灯,来回打转横冲直撞逆向行驶,你说这会带来多大的交通安全风险?

面对美军这些挑衅行为,我军无疑也会有所反应,升空战机进行抵近驱离。由于美军军机活动区域多为航线繁忙区域,我军军机起飞进行驱离的话必须协调民航空管将该空域进行清空,让民航机航线改道,极大影响正常的民航飞行。历史上多次发生过军队误击或险些误击民航机事件。而这些事件的相似特征都是作战飞机把民航机当做人肉盾牌以进行掩护,让人投鼠忌器。可以说美军侦察机冒用民航机识别码,在航线密集区域对中国进行侦查活动是置该空域飞机于险地的一种极为不负责、缺乏道德的行为,也给地区和平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因素。(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