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持多边主义,守护人类的光荣现实与梦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明杰 丨 时间:2020-09-26 丨 责编:唐华

齐明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1945年联合国的成立,是国际关系史以及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它结束了长久以来国际事务中的绝对无政府状态,倡导大小国家主权平等。成立75年来,联合国始终承载着人类对于和平的希望,成为国际道义的主要来源和载体。在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我们有必要对其成立背景进行再回顾,对其在当今国际社会的现实作用再审视,对其助力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再认识。

联合国是人类经验智慧的历史结晶

联合国的成立,首先源于人类对自身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深刻反思。纵观国际关系发展史,战争与和平始终是国家间关系的最主要问题,但长期以来这始终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即使1648年《威斯特法利亚和约》签署后,国际法和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得以建立,但国际体系的变更依然是通过战争,大国之间也不断在战争—和平—战争的模式中循环往复。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表明由大国参与的集团战争从地区范围扩大到了世界范围。这促使人类社会更加深刻反思和探寻如何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战争维护和平。

其次是来自国际联盟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一战后成立的国际联盟只存在了26年。尽管其在协调某些国际争端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因为设计上存在先天缺陷,缺乏强有力的决议执行机制,再加上大国均未参与其中因此并未能阻止法西斯的侵略战争,更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鉴于以上正反两方面原因,早在1941年8月,美英两国领导人在签署《大西洋宪章》时即提出建立一个“广泛而永久的普遍安全制度”。随着二战的推进以及盟军胜利的不断扩大,这一愿望变得越来越清晰。直至1945年6月26日,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签署《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就此诞生。可以说,联合国的建立,是人类在深刻总结自身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基础上,在总结国际联盟失败的教训上建立起来的,代表着人类过去的苦难与荣光。

联合国是人类应对挑战的现实选择

联合国虽不是世界政府,但它从法律上、道义上对各个国家有着普遍的约束力。联合国奉行“大国一致”原则,使得一个大国难以直接在联合国框架内损害其他大国的根本利益。联合国还奉行“会员国主权平等”原则。这一饱含多边主义精神的原则改变了长久以来国际领域的强权逻辑,为国际关系带来了崭新气象和深远影响。正因如此,联合国这个多边机构也成为二战以来人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现实选择,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协调国际关系的最主要机制和力量。

如果说冷战期间由于美苏两大阵营的激烈对抗而使得联合国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那么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关系发生深刻调整,联合国的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凸显。即使像美国这样不遗余力维护自身霸权的国家,也采取实用主义政策,尽量将自己的“实力霸权”放到联合国的框架内。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新时代,各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人与人之间命运紧紧相连。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性议题,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已成为当今世界现实而紧迫的选择。联合国一份民调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近3/4受访者认为联合国的作用至关重要。

联合国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强力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一次表明,人类是荣辱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应对疫情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也需要联合国所属的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历史再一次证明,支持联合国就是支持多边主义,就是选择和衷共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5届联大开幕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表明要么人人安全,要么无人安全。

在那一块位于纽约曼哈顿大约0.7平方公里的飞地上,承载着世界190多个会员国的授权,维系着世界和平与发展,寄托着各国平等参与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美好愿望,也寄托着世界70多亿人民对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还代表着要发展、要合作的世界潮流。可以说,今天的联合国,越来越多地承载着人类对于和平安宁的梦想与希望。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的那样,联合国应当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这四点建议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行动的指引性,说出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心声,同时也代表着全世界对于联合国的希望与寄托。我们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要共同反对侵害联合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共同反对动辄对联合国进行胁迫的强权逻辑。(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