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前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0-09-27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认真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最为朴素的“方法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人心是最大的共识。下个月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在擘画宏伟蓝图的关键时期,此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召开,就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听取最真实的声音,才能牵住提纲挈领的“牛鼻子”。在“问”与“答”、“说”与“听”、“思”与“行”之中,把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宏伟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作为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会事业,它们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尺度,并从各自领域清晰地映照出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的执行成果。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社会事业的具体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但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价值追求,始终没有变。深刻把握这一趋势,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指示,凝聚了共识,更激发出力量。

社会事业发展靠的是人,一切发展的目的也都是为了人。社会事业发展决不是喊喊口号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信心、干事创业,以此来取得无愧于人民的成绩。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体育强国……在此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代表把各自所在领域的具体问题拿出来深入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也就一些工作和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进行评点。在这样一个场景,外界看来只是社会事业发展调研的一个个瞬间,而在更高层次,则是国家领航者对于“十四五”宏伟蓝图的全景勾勒。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前行。把充满福祉的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是让发展红利惠及于民的具体表现。社会事业发展亦有这番语境。“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为我们提供下一步工作的重要遵循——无论是国家的强大富足,还是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事业发展都必然有着最真实的落脚,也将奏响最有力的足音。(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