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在联大的“七分钟的胡扯”砸了谁的“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0-09-28 丨 责编:乐水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9月22日,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又让人大跌了一回眼镜。一场联大演说愣是被他变成了“甩锅”表演,短短的7分钟讲话中11次“甩锅”中国。这一幕令人乍舌的“表演”实在过于虚假,以至于有西方媒体用《七分钟的胡扯》的标题,对特朗普这场联大演说进行了贴切的报道。

近年来来,擅长表演、惯于“甩锅”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特朗普的标签。但在这次联大会议上,特朗普的表演却实实在在地“砸锅”了!

俗话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烹小鲜离不开适宜的锅具。掂量好自己的半斤八两,拿捏好自己的里外长短,这样才能烹出美味的“小鲜”。一味地要求别人跟在自己的屁股后面,一味地让别人遵照自己的方法,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好……这样的治国“厨师”不但难以令人敬仰,而且还容易让人鄙夷。最终只能落得个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下场。

就拿特朗普这次联大会议上的“七分钟胡扯”来说,疫情面前本应全世界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但作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特朗普却没有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任何风范,不是想着怎样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而是一门心思地想着怎样往自己脸上贴金,往别国头上“甩锅”。

疫情发展至今,各国都在团结协作、互帮互助联合抗疫,但特朗普的“傲慢与偏见”,让其不但没有充分利用好中国为世界争取的窗口期,更是弃科学的防护方法于不顾。

同时特朗普的“甩锅”伎俩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无中生有、漏洞百出,最终导致自取其辱的结果也就见怪不怪了。都说事实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对特朗普的一口口“锅”,世间早有定论,人们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且不说本次疫情的病毒溯源的工作仍在继续,就是迄今追踪到的最早的疫情时间线也不在中国,西班牙早在2019年3月就发现了新冠病毒,日本从2019年第一季度保留的血样中也提取到了新冠病毒。而且在本次疫情暴发后,中国还在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了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了担负起大国的职责,截至5月31日,中国更是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个人通过各种渠道,向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

反观美国政府,开抗击疫情的“空头支票”、持续“甩锅”、退出世卫组织、强行复工复产……,人们很难发现其所作所为中的“闪光点”和令人信服之处。

即便抛开疫情不谈,退群上瘾的特朗普政府还正在上演一幕“替群主踢人”的戏码。既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又退出《巴黎协定》,彻底游离于全球碳排放体系和安排之外的特朗普政府此次还不问青红皂白地批驳中国的碳排放量“是美国的两倍”。实际上,中国人均碳排放量是7.7吨,低于全球半数以上国家,而美国是16.1吨。到底谁是谁的两倍,大家心知肚明。

地球村时代的世界离不开国与国之间的团结,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协作。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正如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所言,“世界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此时此刻,世界最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对抗;是相互信任,而不是传播政治病毒……不管别人说什么,中国将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核心作用。”但此时曾自诩为“人类灯塔”的美国又在做什么呢?

身正不怕影斜,脚正不怕鞋歪。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中国世人有目共睹,而少数西方政客利用疫情煽动对立、捞取政治利益的图谋也注定不会得逞,要知道跳得越高,摔得越重,到头来砸中的只能是自己的“锅”!(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