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习古会彰显中国大国风范与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季澄 丨 时间:2020-09-29 丨 责编:王鑫

季澄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作为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的重要议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23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晤。双方围绕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抗击新冠疫情、全球治理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以及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肆虐交互叠加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洞悉时代发展的内涵与本质,展现出大国领袖卓越的政治远见与战略定力,更充分诠释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定位。

首先,回眸历史,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的基本稳定注入正能量。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充分肯定了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个别国家动辄“退群”“毁约”,对国际规则“有利则用、不利则弃”的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行径截然不同,中方最高领导人的表态充分证明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

其次,聚焦当下,为全球抗疫提供切实可行的援助,努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坚定支持联合国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在防止全球疫情蔓延领域发挥关键领导作用的同时,中方重申愿意为全球抗疫提供支持、分享经验。“言必信、行必果”。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约50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并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同时,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球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国家派遣多支医疗专家团队,分享诊疗方案和防控经验。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中方着手加大对非洲地区医疗基础设施援建力度以及中非医疗资源合作进度。此外,中国还视情免除了部分非洲国家即将到期的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为其尽早走出疫情阴霾、国家经济重回正轨助力。

最后,展望未来,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提供新动能。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点明全球治理进程中暴露的诸多问题,究其根源仍是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全球性威胁与挑战需要做出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以此次疫情为例,在多方普遍看衰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不利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各主要经济体中率先由负转正,为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带来信心与希望。统计显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牵引下,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9.4%,中欧班列货运量同比增长41%。此外,中国还于近期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各国经济早日摆脱疫情影响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安全形势,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改变,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亦未动摇,并将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彰显出与之相适应的大国责任与担当。(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