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印边界冲突需要印度创造性的“转危为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红梅 丨 时间:2020-09-30 丨 责编:郭素萍

李红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9月21日,中印两军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在两国边界实控线中方一侧的莫尔多举行,双方共同发布了联合新闻稿,就“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不单方面改变现地态势”等内容达成共识。与前五轮军长级会谈不同,印度外交部首次派代表——东亚司司长史耐恩参与会谈。而有望10月接替印度第14军指挥官辛格的梅农中将也参与了会谈。此人对华强硬,目前为中印边界东段一印度陆军山地师师长。这次会谈是继9月10日王毅外长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莫斯科会晤达成五点共识以来,为缓解双方长达4个半月的紧张边境局势而做出的积极尝试。

9月24日,印外长苏杰生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论及中印关系时,他认为中印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局面,双方都要适应彼此的崛起,边界问题只是两国在共同崛起过程中所面临问题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双方只有通过谈判寻找解决方案。苏杰生的观点符合其在今年8月发布的新书《印度之路:应对不确定性世界的策略》中所阐述的看法,即任何关系都要超越政治和局限,以长远眼光为重。不过他也认为,中印关系的未来与两国的边界问题密不可分,确保边界的和平与安宁是维护过去30多年两国所取得进展的关键。对于崛起中的印度,他主张应更加旗帜鲜明的表达自己的利益并坚守立场。审视当前中印边境冲突的马拉松式谈判,正体现了当前印度的这种思维转换与矛盾心态,即在战略层面强调要用长远的眼光来审视中印关系,但在涉及具体谈判的战术层面又不肯采取互谅互让的合作态度,而是单方面的“漫天要价”,使谈判不断陷入死循环。 

本轮军长级会谈依然进展缓慢,像前三轮军长级会谈一样都历经了长达10多小时的艰难谈判,足见双方分歧依然严重。关键的障碍在于,双方对实控线存在认知差异,而领土主权问题又是一国核心利益,各方都避免在这场“胆小鬼游戏”的博弈中成为独立的“胆小鬼”。同时印度对其崛起的认知又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对外战略中的强势需要和政治决心。在这轮谈判中,印方顽固要求中国军队单方面全部从冲突区域撤离,并恢复至4月份以前的所谓“现状”,同时还要求中方减少在边境地区的兵力部署等,因此导致本轮会谈实际上只达成了不进一步升级态势的共识。而印度疫情的持续蔓延、经济状况的不断恶化、社会矛盾的集聚爆发等因素,又将导致莫迪政府在处理中印边界问题上面临更大的政治敏感性和风险性,进而增加了后续双方谈判的不确定性。

在双方长期信任赤字以及印方频频失信的背景下,中印边界态势进一步恶化并不是没有可能的,尽管这并非双方的政治意愿。未来发展形势主要取决于印方能否恪守信用,特别是莫迪政府能否将其政策在一线贯彻实施。由于受国内政治体制、社会结构因素以及利益集团阻挠的影响,印度长期以来国家能力偏弱,即决策者将其政策真正全面贯彻落实的能力较弱。而历史上有关战争不可避免的信念又恰恰是导致战争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它会极大的影响决策,进而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在中印边境地区屯兵20多万的印度应吸取历史教训。

要缓解危机降级局势,中印不仅要停止向一线增兵,接下来还应讨论从一线撤军问题,避免双方在边境展开军备竞赛而陷入安全困境。中印作为背靠背的邻居,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这也说明了印度想要发展一种怎样的中印关系对于印度的崛起至关重要。当前在中印边界冲突中莫迪面临的选择:要么战略短视地赌上国运,要么创造性的“转危为机”。(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