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超级黄金周,不变的“文明出游+健康防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强 丨 时间:2020-09-30 丨 责编:郭素萍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从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情况看,预计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出游高峰又至,人流物流密集,这也意味着给疫情防控增加巨大压力。为此,各地应提早应对,及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各关键点,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越是生产生活秩序向着常态化恢复,越要警惕疫情风险。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时刻绷紧。从消息面来看,尽管旅行方面没有特别的疫情风险提示,但没有风险提示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存在,“接近”也代替不了“完全”,尽管境内安全了,但还要提防境外风险。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显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这个超级黄金周,相较于之前的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变的只是假期天数的长,出游人数的多,不变的依然是对“文明出游+健康防护”的强调和守护。在人们出游过程中,不仅要像往年那样注意文明出游,更需要高度警惕疫情反弹,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所谓防范、防护是对疫情发生以来养成的一些好习惯的继续保持,比如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伴随着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的增加等等。要知道,保持这些良好习惯,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换来的却是个体和他人的安全,所以强调疫情防控,强调防范防护,绝不是阻碍,而是保障。

就让我们在不变的“文明出游+健康防护”中度过这个超级黄金周,不负出游好时光,不负这个最省钱的黄金周。(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