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缅怀先烈,以复兴伟业告慰烈士英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09-30 丨 责编:郭素萍

雷钟哲  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高大,鲜艳的五星红旗劲风中猎猎招展。9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点,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共同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近2000名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表达深深地悼念。烈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民族精神谱系中的高峰。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通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英雄,令人敬仰、令人膜拜;烈士,令人追忆、令人铭记。千千万万个烈士,以生命的代价,迸发出炙热璀璨的光芒,留下了卓绝壮烈的一页,成为一座座令人仰慕的丰碑,成为一盏盏烛照前路的心灯。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荣耀,标注着民族的精神高度,显示着国家的意志品质。青史留名、永垂不朽。

无数革命先烈,抱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背负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征程上,又有英雄为之献身,把生命定格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许多人民需要的战场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缅怀烈士,就要牢记今天的成就源自哪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创造了全球瞩目的“两大奇迹”,创造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无数个中国第一,无数个中国精彩,“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惊艳着整个世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烈士,就是这些成就的奠基者,是他们铺就了共和国大厦的基石。吃水不忘掘井人,沐浴温暖的阳光,享受幸福的生活,理当对先烈格外感念。                 

中国革命的长廊里,镌刻着无数烈士的英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全国。一回回鞠躬,一次次注目,都表达了他对历史的缅怀、对烈士的追思,也表明革命烈士永远活在党和人民的心里。我们要弘扬烈士奉献精神,用他们的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我们的奋进征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明晰奋斗方向。接受洗礼、淬炼品质,提升素养、敢于担当,让人格更加完善,让精神更加高尚,成为新时代英气勃发的追梦人。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忘过去的来路,不忘为什么出发,就是对烈士的纪念;实现烈士遗愿,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就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