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专家:维护多边主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米歇尔•博喜文 丨 时间:2020-10-01 丨 责编:蒋新宇

博喜文(Dr.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法学博士

202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暨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战争所带来的恐惧促使战胜国提出倡议:在主权平等原则的基础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当尽快建立一个维护国际和平和国际安全的组织。1945年6月26日,全球50个国家在旧金山会议上签订了《联合国宪章》,中国是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

在联合国发展的进程中,为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例如,为协助贯彻联合国的维和措施,中国提供了高额的财政资助并累计派出四万人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这一数字高于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一个其他成员国。众所周知,无论是在联合国内部还是在冲突地区,中国军队都因其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此外,中国还参与了联合国在发展、农业、扶贫、环保、教育以及卫生领域的一系列项目。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9月21日举行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会议无法按计划进行,而是同许多其他活动一样,只能以网络形式举办。原本计划在会上发言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则通过视频的形式发表讲话。换言之,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会议比预计的规模小得多。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活动开始时便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如今,我们多边挑战过多,而多边解决方案不足。”他指出,要开展具有远见、雄心、影响力的更高效的多边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不均衡及歧视女性等问题并消除仇恨和贫困。各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强调联合国重要意义的同时,也对该组织的进一步改革发起呼吁。美国总统本应该作为193个成员国中的第一位代表进行视频发言,但特朗普总统却只是指派了一位外交人员发言,而且这位发言人还不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而只是其代办。

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所倡导的多边主义精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讲话中进行了重申。习近平主席对多边主义的主张具有很强的连续性。长期以来,他是世界公认的多边主义世界秩序最坚定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之一。借此次会议的契机,习近平表示:“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回顾联合国过去75年的发展历程,他评论道:“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同舟共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他还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同样高举多边主义和联合抗疫的旗帜。默克尔说:“如果有人认为自己能独善其身,那他就想错了。我们的福祉是共通的,苦难亦然。”她以新冠肺炎大流行为例分析称:“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需要跨越国界并在各个层面上达成理解与合作。”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段话所指的对象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然而,第二天联合国大会一开始就透露出一丝异样的味道。在前一天还拒绝致贺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其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就疫情问题对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连德国某家对华并不友好的报纸都称之为“无趣的竞选演讲”。

作为总统,特朗普应当为美国迅猛发展的疫情形势负责。然而长期以来,他不采取任何防控措施,而是用诸如“当第一缕阳光来临时,病毒就会消失”之类的话语来掩饰其危害,而各地对其抗疫举措越发不认同。新年前夕,《德国之声》就曾以《唐纳德·特朗普:白宫里的纵火犯》为题发表评论。向来保守务实的《新苏黎世报》也曾质问:“美国总统府能承受多少丑闻、谎言和滥用权力?特朗普无疑是政治博弈的高手——他的专长就是抹黑、挑衅、撒谎和扭曲真相。”

尽管美国在联大75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表现极不体面,但可以看到,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很多与会代表都表达了负责任的立场,其发言的主旨都符合建立国际社会的中心目标:和平发展、和谐合作及国际安全。值得庆幸的是,除了习近平主席以外,还有很多出色的政治家也清晰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只有通过互信合作和多边主义才能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威胁,孤立、敌对和狭隘自私的民族主义是行不通的!(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