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厚植家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风 丨 时间:2020-10-01 丨 责编:蒋新宇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是祖国母亲71岁的生日国庆节。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融合的愿望。在庆祝祖国母亲71岁生日之际,燃灯、赏月、吃月饼,这在传递对远方家人思念之情的同时,也让家国情怀在心底无声流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中秋节文化底蕴深厚,已成中华民族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2006年5月,中秋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中秋,品饼赏月也都是家人团聚最温馨的时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在这些咏颂中秋的诗句中,浓浓家国情怀尽显无遗。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千百年来,家国情怀已经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液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每一年的中秋节,海外华人华侨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面对那一轮皓月,14亿多中华儿女会产生心灵的共鸣。这既是文化积淀形成的民族文化心理,也是文化认同的深层心理元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有坚实基础,人民幸福才有根本保障。从“触电”“触网”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71年来,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向前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越来越足。那美味的月饼和多彩的活动,既见证着国家的富强,也诠释着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享受着今天的幸福生活,但绝不能忘记那些做出重大牺牲的革命先烈。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可以说,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筑就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复兴之路。今天,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的我们,更应从英烈的牺牲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日夜攻关的大国工匠、辛勤奔波的快递小哥、守卫国门的人民子弟兵……展望当前的神州大地,每一个人也都在向前奔跑,在为了创造更好生活而孜孜奋斗。厚植家国情怀,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4亿中华儿女必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