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应成全球共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涛 丨 时间:2020-10-06 丨 责编:孙轲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联合国9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生物多样性峰会,为明年各方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积聚力量。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公约》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他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导致原定于2020年10月15日至28日在中国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推迟到了2021年,也让世界各国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严峻性与紧迫性。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各国关于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物多样性的愿望,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在这种语境下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也就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与更加特殊的含义。

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指出,“期待各方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框架。让我们从这次峰会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这样的共识,需要尽快达成。

总体来看,联合国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经意识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在开幕式上说,生态系统退化、不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和自然资源开采,正给全球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压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生态系统对于人类进步和繁荣至关重要。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如果不立即行动,生态破坏造成的恶果会愈发严重。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说,该国实践证明,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可以相辅相成。英国查尔斯王子呼吁启动以自然为中心、建立在新型循环经济基础上的发展方案……

可是,即便如此,某些奉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大国,可能会出于某些政治目的,而不支持以上共识的达成,或是不支持各国签订相关的框架协议。这就需要世界各国消除隔阂与分歧,求同存异,为了同一个伟大而艰巨的梦想,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保护全球生态,呵护全球生物。

今年的大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令人期待的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明年将在昆明举行,而明年的大会将完成两项任务:一是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二是确定未来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战略。在共同的目标与战略的指引下,全球各国需要进一步完善本国的行动纲要与行动计划,只有这样,“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