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当局的“以谍拒统”行为注定只有失败的结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0-10-14 丨 责编:乐水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下,“间谍战”“情报战”又频频出现。近期由国家安全机关实施的“迅雷-2020”专项行动已破获了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并抓获一批涉案人员,对台当局情治部门实施的渗透破坏活动予以了严厉打击。这也是继“2018-雷霆行动”后,国家安全机关针对台当局及其情治机关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两岸之间的“间谍战”“情报战”往往会引起不少关注。2000年陈水扁上台以后,民进党当局为了扩大所谓“国际空间”,大搞“外交战”“金元外交”,在两岸关系中掀起不少风波。在情报领域,台当局也大搞“情报战”。除了搜集各种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情报,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一些人员渗透活动。即便是国民党重新执政时期,相关活动也并未减少,只是未浮上台面。而到了蔡政府时期,台当局对大陆的间谍活动有增无减,活动也更为频繁,使两岸之间“谍影重重”。近期公布的数起台湾间谍案便是有力的佐证。

在长期形成的高压态势下,目前台当局针对大陆的情报活动已有一些变化。据报道,过去几十年间,共有数千名台当局情治系统的制内人员在大陆落网。若算上其他涉案人员,人数颇为惊人。因此,目前台当局已鲜少直接派遣情治系统的制内人员前往大陆地区活动,转而利用两岸之间的其他交往渠道,例如利用一些台商、学者和社会人士,大搞所谓“商业情战”“科技情战”“学术情战”“媒体情战”。同时也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采取金钱诱惑、情感拉拢等方式“钓鱼”,伺机搜集各种情报。在陈水扁时期,有多名台商被台情治机关利用在大陆搜集情报。很多人只是接受了简单的训练,就被派遣到江苏、福建、浙江、广东等涉台敏感地区搜集有关军事部署的机密情报。这些人员在被我国家安全机关抓获后,台当局完全撇清关系,致使其家属愤而向媒体进行控诉。此前还出现多起利用大陆赴台就学的学生群体进行渗透活动的案例。

在近年来国际局势尤其是中美关系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台当局的各种活动不断。在修例风波发生前,蔡英文的民调持续低迷在20%左右,乃至于在民进党内部出现“大佬”集体投书劝退和赖清德参选“逼宫”的局面。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台当局和岛内一些势力如同“捡到枪”,借机大肆攻击、污名化“一国两制”,操作“抗中”“仇中”“恐中”牌,鼓吹“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加上此时国民党内部整合不力,使其民调获得拉升,并最终在202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大胜。岛内不少人不仅在言语上“撑香港”,在行动上为其出谋划策,更是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经济支持和公开募集物资,对反中乱港势力提供经济和物质支持。民进党、“时代力量”还邀请黄之锋等人前往台立法机构,以示支持。

不过,可以看到,在政治收割完成后,台当局对反中乱港势力的态度即发生变化。在港区国安法出台后,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对外放风要制定所谓“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继续表态要“撑香港”。另一方面又无限期搁置各种“救援”,变相设置各种门槛等限制措施,开始各种“口惠而实不至”的表演。

蔡政府上台以来,一方面采取对美国的一边倒政策,挟洋自重,积极配备美国现政府打各种台湾牌,甘做“棋子”,幻想能够谋取到政治利益。另一方面,为阻挠统一,加紧推动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谋独活动,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台当局频频制造事端,各种动作不断,对大陆方面提出的各种警告置若罔闻,缺乏真正维护和谋求两岸和平的真实意愿和行动,还蓄意激化矛盾,挑动两岸之间的紧张气氛和对立情绪。台当局不论是“以武拒统”“以法拒统”还是“以谍拒统”,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到两岸之间正常的经济、文化、人员交流与往来,更是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发展大局。(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