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着力打造干部培训新局面

来源:西部网 丨 作者:杨义 丨 时间:2020-10-15 丨 责编:王鑫

陈希部长指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县级层面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丰富载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成效。

注重分层分类,着力推进干部精准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培训。着眼于培养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举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经济转型与社会管理、统筹城乡发展、领导干部转型培训等专题培训班,按计划组织干部参加省市调训,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突出提升领导干部服务科学发展能力;着眼于培养人民满意的机关公务员队伍,分期分批开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业培训和在职培训,提高公务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水平;着眼于培养敬业精神强、专业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采用“实地培训+网上远程培训+高校继续教育平台”模式,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作用,开展“双向挂职”、“墩苗计划”等活动。

注重师资建设,着力激发干部培训内生动力。整合培训资源,抓好师资配备,采取“内挖潜力”、“广借外力”的办法,实现师资力量多元化,各方教育资源整合的县委“大党校”工作格局。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提高党校教师职业能力水平。着眼于凝聚培训合力,建立由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组成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坚持“专、兼、邀、聘”并举的方式,挑选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基层工作经验的专家学者作为培训的主要师资,多渠道多层次建立党建、农业技术、科技扶贫、法律知识、劳动技能和养殖、林业科普等师资库,为扩大干部培训覆盖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从严治学,着力营造健康的干部教育环境。始终坚实从严治学,注重参训学员学习效果考评,重点对参训干部基本情况、到课培训情况、学以致用等情况进行掌握和了解,要求学员、教师和派出单位填写鉴定表,参训干部撰写培训心得,由主管领导审核后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个人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之一。县级干部率先垂范,所有外出参训或考察学习活动结束后,必须提交个人撰写的培训总结或心得体会。深化办学体制创新,深入推进党校办学体制改革,依托本土优势资源,打造干部身边的教育培训品牌。深化内容方式创新,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杨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