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把做人清白、做事干净的干部选出来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丨 作者:李阳 丨 时间:2020-10-15 丨 责编:王鑫

近年来,江西浮梁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打出组合拳,力求考准考实干部的真表现、真担当、真作为。(10月1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考核考察干部要紧扣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工作效果,避免考核泛泛而谈。因此,考核要下到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摸准干部真实表现,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

“精准考核”促担当作为。让干部有担当,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保持争先、率先、领先的重要前提。要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堵点”和“痛点”,从思想教育、选贤任能、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方面,建立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树立奋勇担当、开拓进取的导向,以考核促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重点项目”看干部表现。要把重点岗位、重点项目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不断完善干部“成长在一线”培养机制;要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养,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高水平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短板,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正向激励”让有为者有位。各级党组织在考核过程中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好用人“方向盘”,用好评价“指挥棒”。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过往中借鉴用人之道,及时通报表扬考核优秀的干部,要及时处理考核不合格的干部,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把在工作中动真碰硬攻坚、善于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推上时代舞台,这既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领导干部的愿意担当务实举措,更是深化“正向激励”体制机制的重要支柱和实现路径。(文/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