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来源:西部网 丨 作者:海林 丨 时间:2020-10-15 丨 责编:王鑫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的动机,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好奇心与科学探索的氛围。(10月13日,人民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筑梦者,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继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涌现出以李保国、南仁东、黄大年、钟扬、王逸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丰硕的创新争先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无愧于民族脊梁、时代之光。我们青年一代要接过前人的精神火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自觉践行“知识分子当以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抱负”的殷殷嘱托。

继承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无限风光在险峰。科技工作者,要有志在最高峰的心气。正因为攀登高峰危险而艰辛,山顶的风景才格外高远而壮阔。科技工作者,要有不畏挫折的胆气,以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勇于试错。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只有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才能征服一座又一座科技高峰。

继承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涵。钱学森、邓稼先、黄旭华……这一个个光辉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段动人肺腑的故事,他们贡献卓著,却从不计较名利得失,而是专心致志,潜心科研,至诚报国,乐于奉献,树起了中国科技界的典范。要勇攀科学高峰,须向前辈学习,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远离追名逐利、急功近利心态,下苦功、真功钻研,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只有牢记使命担当,不惧艰难困苦,坚定创新勇气,探索创新道路,青年一代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谱写豪情万丈的新篇章。

(文/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