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深圳:先行路上再出发

来源:中工网 丨 作者:郭振纲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唐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4日召开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深圳的发展有一个鲜明的特征,那就是一直走在先行路上。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打破旧思想束缚,坚持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范本;在深化改革开放时期,深圳坚持走创新之路,从外向型经济走向高科技发展之路,为全国各地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实践范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又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探索,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形成承担起“探路先锋”的责任。

先行是深圳的特质,深圳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先行之路,深圳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成就处处包含着先行一步的元素。深圳在发展历程中的先行特征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参考的范本。40年前的深圳,先行一步创出了一片崭新天地;40年后的深圳,再一次先行一步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进。过去的40年,深圳创造出一个个“春天的故事”;在40年后的新起点上,深圳将再一次续写新的“春天的故事”。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通过40年的探索、发展、创新,今天的深圳,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站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最前沿。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期待深圳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先行路上再出发,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新的发展模式,交出新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