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廉政文化下村,培根铸魂筑堤

来源:安徽网 丨 作者:苟锡林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劝君为官要清廉,身先士卒走在前,执政为民办好事、用好权……”在桐乡市河山镇纪委组织的“清风河山、初心守廉”廉政情景剧展演上,各村社精心组织了10场廉政情景剧。展演当天,河山镇机关干部、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等观看了展演。(10月15日,浙江日报)

桐乡市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载体,利用乡村大舞台,为农村党员干部送去廉政文化“视觉大餐”,在潜移默化中用廉洁文化培根铸魂筑堤。要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以此厚植党的群众基础、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文以化人,廉以润德。桐乡市送清廉文化下乡村,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教育,这个做法好!好就好在宣传方式接地气,紧扣“时代之问”传递党的声音、服务人民群众;好就好在通过小品、舞蹈、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小小舞台承载起基层“文以化人,廉以润德”的时代主题。做实廉政教育这篇文章,通过乡村舞台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宣传中用事实说话、典型说话、数字说话,运用当地方言土话,运用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让枯燥的廉政文化宣传变得接地气,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凝聚起向小康社会前进的磅礴动力!

小木鱼常敲,清廉话常谈。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抓宣传教育促明责,运用工作例会、党员活动日等载体,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守廉助廉新风气;通过抓专项整治促履责,大力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作为、“懒散拖”专项整治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通过抓监督执纪促问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不遵守上班纪律等问题加大谈话提醒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反思剖析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形成有力震慑。

创新宣传载体,打造清廉文化。要积极顺应“自媒体”时代潮流,运用“互联网+”构建廉政宣教新载体、探索廉政宣教新模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运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消息推送,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充分发挥短信平台针对性、时效性强的特点,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及时推送廉政短信,给党员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新时代忠诚、担当的好干部。

(文/苟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