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说了立即做,定了马上干

来源:四川在线 丨 作者:邓丽莎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近日,山西吉县吉昌镇东关社区圪针沟桃树洼道路改造惠民工程施工完成,自来水管、下水道、天然气全部接通,过去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路面如今也焕然一新。“这个诉求是居民在民呼我应‘说事日’上提出来的,经两个多月的多方协调、紧张施工,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完成了道路改造,给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怀德说。(10月1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山西吉县吉昌镇以民呼我应“说事日”为载体,广集民情广纳民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直击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雷厉风行说了立即做、定了马上干,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民呼我应”是对党的群众路线传承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山西吉县吉昌镇在“说事日”上及时发现、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构建“民呼我应”马上办回应机制,受到广大群众交口称赞。开展“民呼我应”活动务必从企业、社区、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党员干部务必围绕群众需求,带着问题出发,把视角放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把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上,把主攻点放在群众得实惠上,多办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多做保民生促和谐的实事,把“民呼我应”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服务能力、践行为民初心的课堂。

“民呼我应”有助于党员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很多从群众中来的民生问题、老大难问题正被不断发掘和化解,在此背景下,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考验的不仅仅是基层治理能力,还有是否具备创新解决问题的手段。因此,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在解题破难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呼我应”是党员干部广开言路的体现。与群众面对面听实话、察实情、解民困,让群众真正从“民呼我应”活动中获利受益,群众打心底里理解拥护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党员干部要走进农户,为群众纾困解难,通过下基层走访调研,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之纳入为民生实事尽快办理;要聚焦招才引智、生态产业、乡村治理等问题,以破解这些问题检验“民呼我应”的成效,防止活动表面化、流于形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上门问需,真情上门服务,持续深化“民呼我应”活动,把问题一个一个的找出来、一件一件的解决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文/邓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