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彰显党中央权威

来源:中安在线 丨 作者:切如归 丨 时间:2020-10-16 丨 责编:王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对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保证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99年栉风沐雨,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独立走向富强。“党中央全面领导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不容置疑。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我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过去,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现在,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是源于中国共产党超群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动员力。“人心齐,泰山移”,党中央有权威,全党9000多万名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才能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才能万众一心、无坚不摧,共同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时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各种错误思潮的实质及危害,敢于和一切错误思潮作斗争,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爱党敬党、忠党护党,自觉成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

“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中央理论和路线方针充分信赖;关键是要在纪律上严格遵照“四个服从”,对党中央的政令安排自觉服从;重点是要在行动上绝对跟随,对党中央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指引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党中央“统揽各方力量,领导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认识到自身的权威均来自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一轨九州,同风天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党的领导才会坚强有力,我们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