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持续发力,国企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来源:华龙网 丨 作者:朱仲凯 丨 时间:2020-10-17 丨 责编:唐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中,每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那么,这就得需要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合力共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明确了交通运输的战略定位、发展宗旨、战略取向和底线要求,阐明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并提出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的历史新定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以来对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具有不可撼动的重要影响。

当今中国高铁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已经从积弱落后的国家发展成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但我国地域辽阔复杂,在偏远内陆和闭塞山区仍有部分数量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一大短板。

精准脱贫,铁路先行作表率。铁路扶贫,起点是贫困站,终点就是小康站。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便捷,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修建铁路,用火车帮助老乡出行,用铁路帮助老乡运输,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用永久性的铁路建设帮助贫困人口长久脱贫致富和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国16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600多亿元,新线开通超过7000公里。截止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高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预计2020年底高铁营业总里程将达3.9万公里。这密织的铁路网,尤其是“八纵八横”高铁网解决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了贫困地区的经济交流,让贫困人民群众增强了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眼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进入“阅卷”阶段。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汛情的叠加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难度空前加大。铁路部门要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向人民上交一份优秀的脱贫答卷。(朱仲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