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常态化巡视把政治强党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徐成芳 丨 时间:2020-10-18 丨 责编:蒋新宇

徐成芳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众所周知,政治巡视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权威性、常态化、规范化工作。2020年5月至7月十九届中央开展了第五轮巡视,8月23日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仅仅时隔一个月,9月27日又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近日,15个巡视组开始陆续进驻32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巡视,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总基调长期贯彻下去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人们常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因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强党,就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关键环节,从而能够更好地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虽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开展第六轮巡视,将把党建设得更加强而有力,对于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领导保障意义非常重大。

从本轮巡视的地区和单位看,安排得很有新意。可以说是有点有面,全覆盖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将对32个地方、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六轮巡视涉及的长春、杭州、宁波、武汉、西安等5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本轮巡视的总纲是,在巡视过程中各中央巡视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本轮巡视的重点是“四个紧盯”和“深入了解四方面的内容”。所谓“四个紧盯”,即:紧盯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个紧盯”既是四项重点任务又是四个工作方法。中央巡视组到各单位以后,接触的工作面相当广泛,得到的信息也会多种多样。

所谓“紧盯”就是持续集中注意力地看,就是“聚焦”,就是不“散光”、不“游离”、不“偏离”、不“模糊”。巡视不是一般的工作检查督查,而是要突出政治性体检,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果说前三个“紧盯”的是党组织内部职能责任、政治生态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问题,那么第四个“紧盯”则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制约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痛点问题。四个“紧盯”合在一起,就是要把党自身建设好,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搞得更好,使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代表人民利益和实现人民利益,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我们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和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的最关键最可靠的组织基础、民心基础。

总之,加强政治巡视实现政治强党,既能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又能加强优化党的建设,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者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方方面面,更好地发挥我国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好地加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加美好。(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