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举国同庆 共筑民族复兴

来源:大河网 丨 作者:乐兵 丨 时间:2020-10-19 丨 责编:王鑫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又喜逢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双节同庆、双喜临门。神州大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祖国的歌声分外嘹亮,到处氤氲着欢庆喜悦的氛围,人们载歌载舞,笑意写在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与自豪,共享着这盛世的荣光。

雄鸡一唱天下白。71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彪炳史册的历史时刻,标志着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新型国家政权的诞生,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天翻地覆慨而慷。71年风雨兼程,71年砥砺奋进。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当惊世界殊”。今日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享誉全球……新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形形色色的“中国崩溃论”崩溃、“历史终结论”破产。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走过71年,中国矢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许多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尤其是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雄辩的事实证明,71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走过71年的新中国,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疫病新冠肺炎病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今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突如其来,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当口,我们更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魄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欣逢伟大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把浓浓爱国情化作拳拳报国志,凝聚成伟大民族复兴梦的磅礴力量,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书写新的历史,谱写筑梦新篇章。(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