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练就化解基层矛盾的硬本领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丨 作者:王旭磬 丨 时间:2020-10-19 丨 责编:王鑫

无论是邻里关系,还是矛盾纠纷,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处理不好,就很容易激发大矛盾,影响社会稳定。近日,河北省廊坊市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开通“智慧平安乡镇系统”说事平台,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当地基层矛盾纠纷大幅下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看病医疗,子女就学、邻里关系等都是群众的大事,都是基层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的源头,治理好矛盾纠纷发生源头,让其在萌芽状态就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基层治理良好状态,需要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为群众畅通矛盾诉求渠道,练就过硬本领,主动作为。

密切联系群众,畅通机制诉求渠道。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实际工作中,除了下基层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还应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诉求打开一扇诉求之窗,说事之门。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发动和依靠群众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建了“枫桥经验”,河北省廊坊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让解决矛盾纠纷成为一种常态,成为社会平安的稳定器,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指数。

练就过硬本领,化解基层矛盾有方子。河北省廊坊市“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真实反映出基层干部在处理矛盾纠纷,进行基层治理时的为民情怀。心中有民,人民至上,就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会在处理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问题”时,把责任抗在肩上,牢记在心里,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化解,妥善解决。基层干部在解题的过程中,也会面临许多未曾有过的新问题,新矛盾,复杂交织的新老问题,基层干部需要常学常新,不断夯实各方面的知识、能力,实现干部解题既要以法律为准绳,合乎法理,以事实为依据,合乎情理,有化解矛盾的方子。

练就过硬作风,化解基层矛盾有担当。化解群众矛盾,看担当,敢于面对问题,乐于化解矛盾,勇于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可以看出干部的作风问题,也是党员党性的“试金石”。群众拥护不拥护,就看群众遇到急难愁盼时,干部出手不出手,能否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化解棘手问题。2019年底,廊坊一户村民的10多亩景观树苗圃因火灾烧毁,此前,其多次找村干部反映苗圃周边长期被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却未解决,小问题不解酿成了大祸害。贴近群众生活,以过硬作风,把群众“小问题”一件件处理好,把群众心中的愁事及时化解掉,不怠慢,真落实,担当有为,做好群众的主心骨,才会赢得群众信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王旭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