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提倡节约之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鲁网 丨 作者:熊玉 丨 时间:2020-10-19 丨 责编:王鑫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舌尖浪费”就是在点滴之间,让这个美德逐渐远去,最终导致的是粮食安全问题的出现,进而威胁到国家安全。从饥馑年代走来的人,为何能够珍惜粮食?因为他们受过缺衣少粮的苦,他们才能够倍加珍惜粮食,这其实就是他们的忧患意识比较强。而处于和平年代的人民,不愁吃穿之下,奢靡之风冒头,这样的浪费其实就是忧患意识薄弱的表现,要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风气,尤其需要增强干部的忧患意识。

在传承好优良家风中增强干部忧患意识。“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家庭教育是教育人至关重要的环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显然,要增强干部的忧患意识,养成起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尤其需要传承优良家风。诸葛亮树立家风之作《诫子书》中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家风是无声的教诲,能够让干部在一言一行的家风教育之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滋养心灵,才能够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到不铺张浪费。

在弘扬勤俭节约之风中增强干部忧患意识。《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遵守,奢侈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大敌,要营造勤俭节约的好风气,就需要加强对“舌尖浪费”的宣传,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意识到浪费的严重危害,才能够从“浪费者”成为“节约者”。戒除身上的骄奢淫逸歪风,深刻领悟“一粒米千滴汗”的艰辛,增强节约意识,才能够让干部珍惜粮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吃出“新食尚”。

在增强精准监督力度中增强干部忧患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不仅仅需要有道德上的引导,更需要坚强有力的监督。要对每一个党员干部严格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紧盯公务接待、公款消费重点问题,发挥纪检、审计、财物的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织密反对铺张浪费的监督网,发挥制度优势,“管”好粮食浪费,才能够及时地遏制“舌尖浪费”,让崇尚节俭蔚然成风。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点滴的浪费总是在不经意之中,但是“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聚沙成塔”,小浪费也会变成大浪费,容易掏空我们的“家底”,动摇国家的根基。因此,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有粮思无粮之难,才能够让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到行动上,止住“舌尖上的浪费”。(文/熊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