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时刻绷紧作风之弦

来源:大众网 丨 作者:慕容榕 丨 时间:2020-10-19 丨 责编:王鑫

今年是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双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旨在强调纪律要求,加强节日反腐,及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守纪律,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四风”之弊,积于忽微。这6起案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宴、违规公款旅游等多种情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绝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过好节日“廉节”关,既是对党规法纪的严格遵守,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反弹的高峰期。受官本位思想和以往的习惯观念影响,有少数党员干部总报着不以为然、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觉得借节假日之名吃点喝点占点不算什么。如这次通报的参与公款旅游和违规接受公款宴请问题;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消费卡问题;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公车私用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违规收受礼金问题。都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薄弱、廉洁纪律缺失,心存侥幸,对中央抓作风建设决心的认识不够,总想钻作风建设的空子造成的。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解决“四风”问题的反反复复、层出不穷,不能只寄希望于党员干部的自觉,更要在规矩上、习惯上下力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要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绷紧“清廉过节”这根弦,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一方面要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加强公款吃喝、乱发津补贴、违规报账等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能,推动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贯通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再一方面要把党的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将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过一个干干净净、廉洁自律的节日。(慕容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