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五眼联盟”拉拢日印,升级网络监控举措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季澄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季澄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法媒报道,“五眼联盟”近期拉拢印度和日本发表联合声明,以维护“公共安全”为由,要求Signal、Telegram等使用“端到端加密”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在自身应用程序中“开后门”,以便为其网络执法行动提供便利。此举标志着该联盟已不满足于依靠立法途径对特定网络设备和内容实施强制访问,而是企图将监管范围延伸至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角落,最终达到“全维度、无死角”覆盖的效果。

然而,鉴于“五眼联盟”自身的组织性质和不光彩历史,使外界对其扩大网络监管范围的真实用意产生质疑,并进一步暴露其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上一贯采用的“双重标准”,这势必引发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谴责与抗议。

首先,巧借名目,强制“开后门”有违数据安全基本原则。从“五眼联盟”发布的声明看,该联盟对加密技术持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对该技术在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商业机密和网络安全方面扮演的关键角色予以肯定;另一方面,认为可以对上述事项重视,但不应以阻止执法部门对网络犯罪采取行动为代价,暗讽加密技术对公共安全构成重大挑战,并以此呼吁科技公司将“公共安全纳入系统设计”,以“可读且可用的格式”向执法部门提供访问渠道。

事实上,这已不是“五眼联盟”首次针对数据加密问题向科技公司施压。早在2018年和2019年,该联盟就曾发出过类似“开后门”的请求,以破解所谓的“管理困境”。而在权威数据隐私专家看来,这种旨在使安全加密和“开后门”共存的做法,无外乎是一场“政治公关秀”,与真正的数据安全原则背道而驰。

其次,升级监控举措,企图凭借技术优势实现网络空间霸权。作为“五眼联盟”的核心成员国,美、英、澳三国已先期通过国内立法途径,为强制访问加密数据铺路。澳大利亚更是在2018年成为联盟中第一个废除“加密法”的国家。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五眼联盟”近期发布的声明中,日印两国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美国印太战略中重要的地缘支轴国家,日印的加入意味着该联盟有意招募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凭借针对其他竞争对手的非对称技术优势,扩大网络信息与数据监控范围,塑造于己有利的全球网络空间权力格局。

最后,抹黑污蔑他国网络威胁,“双重标准”不利于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近年来,在缺乏基本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他国高科技企业加大抹黑打压力度,诋毁后者在产品中设置“后门”,威胁供应链安全和个人隐私。但另一方面,美西方却明目张胆要求相关企业为其网络执法大开“方便之门”,“双重标准”的做派显露无遗。

更何况,作为一个已存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情报共享组织机制,其强化网络监控的做法使各界对其背后的真实用意持有疑虑。从前些年斯诺登曝光的部分内幕看,美西方正在对外国政府、企业和相关人员实施“有组织、大规模、无差别”的网络监听与监控活动,对象甚至包括美国盟友和伙伴国国内的主要政要。

总之,“五眼联盟”在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两面派”做法,不但有违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不利于制定可被各国普遍接受的网络与数据安全全球行为准则,网络空间存在的风险性与对抗性将显著增加。对此,以“五眼联盟”为代表的美西方国家恐难辞其咎。(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