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经济“正增长”彰显逆风飞翔正能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代梅 丨 时间:2020-10-21 丨 责编:王鑫

1587886306944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疫情大考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对我国在短期内始终以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的最新注解。

以责任意识为“正增长”夯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好抗击疫情系列组合拳,比如全力阻止疫情蔓延、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积极提供物资援助、派遣专家队伍支援、全方位加强防疫合作等,所作的巨大努力,彰显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为经济复苏奠定坚实基础。此后的进程也反复证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个变量,带来的影响大小与各国疫情应对举措密切相关。抗疫有多坚决果断,经济恢复也就有多迅速。

以创新意识为“正增长”加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经历了磨难,但同时也以凤凰涅槃的姿态,实现浴火重生。疫后重振的“武汉速度”令人瞩目,疫后复苏成效明显、好于预期,面对疫后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痛点、难点、堵点,武汉创新“云平台”,以“准”“实”“快”的举措和作为精准施策。比如,“云金融”设600亿元纾困基金,“云招聘”为9000多家企业招人,重启当天,“云招商”带来69个项目、签约2451亿元,第三天“云开工”1865.7亿元……这些创新手段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为武汉乃至全国推动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集聚起磅礴力量。

以忧患意识为“正增长”提质。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超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中国消费回暖能够带动各国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增加世界需求总量,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能有力保障国际市场供给,支撑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态势,中国会始终坚持在推动双循环发展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苦练“内功”,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历练“试金石”,促进更高水平的国际循环。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面对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并推动经济“正增长”,让中国经济在经历冲击后变得更加健壮,让中国社会更有凝聚力、更有自信心。面对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将继续逆风飞翔,延续长期向好的态势。(作者: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