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需写好”三篇文章”

来源:南方网 丨 作者:微年 丨 时间:2020-10-21 丨 责编:王鑫

“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人民日报)

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直接的就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小事变大,大事变急,急事变难。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将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释放更多价值,不断促进服务的精细化、人性化、智慧化水平。

领会“群众需求文章”。以群众之心为心。这是新时代对于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求领导干部将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来,切实解决群众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聚焦医疗、教育、交通出行、养老等民生问题,将群众需求逐一细化层层分解,按照类别与办理时间等进行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与需求回复台账,一一对应群众需要,切实解决问题。

写实“基层人才文章”。人才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行各业都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基层公共服务则更是如此,面对种类繁多的具体工作,基层干部接受的考验往往是巨大的,从社区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职能,到防疫、文化、科技等多项服务,群众需求在不断提升,对基层干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建设一支懂专业、善治理、能吃苦的人才队伍是关键。

做好“智慧服务文章”。要不断缩短群众提出问题与问题解决之间的时间差,减少问题的存量,尽可能走在群众前面,提前发现可能会发生的问题,降低问题的增量。这就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化被动为主动,依托“互联网+公共服务”,畅通基层治理渠道,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强化志愿者、户政、养犬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便民服务,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设置办理重点事项,满足不同层次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