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要为实干者树好减负的“正向标”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丨 作者:刘洋 丨 时间:2020-10-21 丨 责编:王鑫

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减的是责任,不减的是关怀。本质还是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减法,增加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感和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怀。为进一步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有尊严、有干劲、有奔头地奋战在一线,需要为担当者创造轻装上阵的便利条件,给实干者送上身心俱安的温暖福利。

基层减负,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这是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举。曾经,文山会海、报表数据消磨基层干部的热情,考核过频、问责泛化束缚一线人员的手脚……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成效。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乏力,民心难聚。要让基层干部腰杆更硬、干劲更足,就需要为他们的担当作为“保驾护航”,关心关爱他们生活上、思想上的诉求,提升他们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首先要创造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环境和平台。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创新探索中的失误。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鼓励和支持基层进行创新性、差别化的探索。此外,赋权明责,推动更多执法权、话语权等权力向基层下放,制定各层级权力与责任清单,打开基层干部身上的层层镣铐,为基层干部提供轻松便利的干事条件。

再则要强化基层干部的正向激励机制。既要适当提高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也要主动关心身心健康上,还要拓宽和畅通优秀人才的晋升渠道。要让基层真正成为奋斗者向往的热土,需要在物质保障上、精神关怀上、政治仕途上给予特别关爱、格外关心。首先,基本工资、地区补贴、特岗补助等经济利益上的关爱,不仅是为了改善基层干部的生活工作条件,也旨在激励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其次,常态化、日常化的谈心调研可以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后顾之忧,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最后,重用“脚上沾泥”的、提拔“突出贡献”的,“三支一扶”的定向招录、“优秀干部”的公开遴选等举措,真正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基层虽有“磨练”的风雨,但“减负”的阳光也会照耀到每一个勇于担当、勤于实干的人身上,增添担当者的底气,熨帖实干者的心灵。

(文/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