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抗美援朝: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仲华 丨 时间:2020-10-22 丨 责编:王鑫

仲华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政训练系军事历史教研室教授

冯明慧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研究生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反侵略战争。在这场中美的全面较量中,双方实力悬殊,极不对称。为战胜强敌,中国人民志愿军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高度重视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涌现出了30余万名功臣模范、近6000个立功单位,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革命英雄主义壮歌。

习近平和基辛格曾在一次会面中讨论抗美援朝战争。基辛格说:中国军队缺乏后勤保障、空中保障,装备是如此之差,但是居然没有“打输”。习近平告诉他:“我们靠的是一种革命的战斗精神,我们的战士是不怕你们的,无论拿什么武器,都敢和你们较量。”

革命英雄主义极大地激发了志愿军部队的战斗精神,提高了战斗力。他们以劣势装备对阵优势装备之敌,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英雄事迹不胜枚举。在运动战阶段,东西两线将士不畏艰险、不顾疲劳,连续进行五次战役,把战线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推回到三八线南北;在阵地战阶段,志愿军将士构筑了长达1250余公里的坑道,实现了依托坑道灵活机动击敌、冷枪冷炮狙击歼敌等一系列战法创新,以钢铁般的坚固防御有力配合停战谈判,直至夺取最后胜利。以上甘岭战役为例,参战将士坚决顶住敌人密集的炮火攻势,坚守阵地43天,把五圣山变成了敌人的又一个“伤心岭”。战役中,涌现出了以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胡修道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英雄主义旗帜的高扬不是偶然的。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我军始终高度重视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内容生动,形式多样,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立功运动就是其中独具特色的一幕。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立功运动,继承和发扬了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好做法、好传统,将立功与作战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不同战斗阶段不同军兵种部队提出了“阻击杀敌立功”“打坦克立功”“抬担架立功”“打落敌机立功”等指向明确的口号,调动了部队的战斗热情,磨砺了部队的战斗意志,营造了人人争取立功、个个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

志愿军部队革命英雄主义培育成效卓著,其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军队的属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站在人民立场上思考决策一切重大问题,并将其中蕴藏的深刻道理,深入浅出地以思想教育的方式渗透于志愿军部队之中,使广大将士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的重大意义,明白为谁而战、因何而战,自觉自愿地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纪念革命前辈的英雄壮举,汲取勠力前行的精神养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是时代要求,更是使命所在。(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