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先行官”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北国网 丨 作者:钱龙、李斯 丨 时间:2020-10-22 丨 责编:王鑫

铁路干线从1条发展为5条,主要客运站从1个发展为6个,铁路干线里程从24公里发展为150公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铁路风雨无阻, 一往无前当先行,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助力深圳精彩演绎“春天的故事”。

从某种程度上讲,深圳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也是铁路部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历史性跨越。伴随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铁路部门加大铁路建设,畅通改革开放的道路,推动深圳铁路高质量发展,在四十年的改革进程中助力并见证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与改革开放同行,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当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特区,祖国西南、西部地区的老百姓纷纷前往深圳打工、创业,去深圳的火车票真正是“一票难求”。铁路的发展就从这里开始,扩建铁路,增开列车,从棚代客、旧型绿皮车到后来的空调客车、动车组的代代更替。铁路复线、高铁线的网状铺展,让火车速度从时速几十公里到三百五十公里,更让一个省会城市广州一天发车量从几十趟到几百趟,两、三千公里行程从几天几夜到不足10个小时,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让更多的人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这样的改变,缩短的不仅是空间距离,拉近的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相互成就,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步伐因这种变化变得更快。深圳铁路年旅客发送量从1979年的200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86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深圳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了民众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40年的岁月,见证了铁路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创新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上的精彩演绎。

“先行官”助推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建设发展蹄疾步稳、成就显著,改革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铁路部门及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与时俱进,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着眼解决深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铁路交通实际问题。当前,根据《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深圳市铁路建设等规划,深圳正在规划建设5条干线铁路和8条城际铁路,以及30分钟深圳与周边城市生活交通圈,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深圳铁路发展。铁路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格局,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充分发挥着“先行官”作用,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如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铁路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与深圳人民携手,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文/钱龙、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