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下“三种功夫”

来源:西部网 丨 作者:李倩倩 丨 时间:2020-10-23 丨 责编:王鑫

年轻干部是国家栋梁之材和宝贵财富,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坚组织力量。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是否跟得上,匹配的起,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攸关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10月19日,人民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有知识、有文化、有朝气,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一些年轻干部也存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群众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这些都要求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笔者认为,当前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下“三种功夫”。

下“真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求真,不能搞花架子。少数干部在调查研究“走过场”,有的“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有的“嫌贫爱富”,只看样板不看短板;有的“滥竽充数”,只有调查没有研究。如此等等,有调查研究之名,无调查研究之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所以,年轻干部要扑下身子真调查,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坚决杜绝那种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只让领导注意、难让群众满意形式主义的调查。

下“实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问题。年轻干部由于基层经验不丰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不够灵活,习惯于受个人主观因素和片面认识,在开展调查研究时缺少核心意识,无法抓住事件的中心,对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不准,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研究不细,往往事倍功半。因此,年轻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做到从客观实际出发,透过现象认清本质,同时在调查研究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下“苦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刻苦钻研,做到持之以恒。“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调查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我们的年轻干部在开展调研时不能怕苦怕累,更不能弄虚作假、敷衍了事,而应当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深入基层的调研工作可能会碰到许多困难,遇到困难时要学会迎难而上,积极解决问题,使调研能够发现基层真正的问题所在,形成的调研报告能真正获得有价值的成果,而不是流于表面。

(文/李倩倩)